印江杨柳镇大路村:“四个三”工作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杨柳镇大路村:“四个三”工作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05-05 15:4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印江县杨柳镇大路村坐落在印江县与石阡县坪地场乡、思南县大坝场镇三县交界之处,共有9个村民小组652人,党员21名,森林覆盖面积达75%以上。近年来,该村充分学习借鉴石阡县大沙坝乡“六共”机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四个三”工作机制,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村集体资产累计达到210万元,产业发展从无到有,村民增收路子更宽,集体意识更强烈,大家的精神面貌越干越有劲。

发展三个主导产业。大路村海拔在740米-1100米之间,山高坡陡、土地资源有限,村支“两委”在产业发展上按照“种养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坚持一步一个脚印。2008年,种下了第一根茶苗,2012年成立了第一家村茶叶加工厂,2018年种下了100亩黄精、200亩红香柚,2019年村养牛场建成存栏,2021年种下350亩白茶和300亩辣椒,2022年成功申报100万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茶叶、肉牛养殖、果蔬产业为主的三类产业,带动村民就业稳定增收。

凝聚三股工作合力。2017年大路村抢抓“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改革的机会,按照“支部带路、党员带头、企业带动”的工作思路,及时成立了大路村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领各项产业发展,合作社集中流转200亩土地“倒包”给党员带头发展红香柚、黄精和辣椒种植,引进茶叶市场主体流转散户650亩茶园集中管理,2018年成功申报了茶叶“SC”认证,2021年村集体肉牛养殖场带动全村15户农户发展肉牛200头,2022年底预计肉牛规模将达到300头。经过5年的努力,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元。

扩宽三个增收渠道。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领发展,转变了过去全村农业发展散而乱、产业经营单打独斗的局面,逐步形成适度规模化经营、标准化发展、市场化销售。村民通过流转土地、产业基地务工、年底村集体分红增加3份收入。2021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放群众务工工资15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用4.5万元、年底分红2.6万元。2022年,按照“畜牧循环”的思路发展牧草200亩,预计将比去年增加5万元流转费用和务工工资,进一步扩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强化三条治理措施。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让村干部的干事精神更足、说话底气更足,同时逐步增强了群众的集体观念和公共意识。自去年以来,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建立了村集体养路、管水、环境卫生整治的制度,把推行白事四天办结、婚事简办、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写进村规民约,每年开展一1次分红大会和文明示范评选活动,从“大路发展一起建、移风易俗一起做、发展成果一起享”3个层面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展现出大路村不一样的精神面貌。(吴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