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大云:产业发展点亮幸福生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印江大云:产业发展点亮幸福生活

2022-05-06 09: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五月,沐浴着初夏的阳光,行走在印江峨岭街道大云村,目之所及,道路旁的草莓园硕果累累,农家院落错落有致,菜园里时令蔬菜翠绿,依托农家乐发展起来的乡村旅游有声有色,美丽乡村生机勃勃。

1

峨岭街道大云村距县城6.5公里,离杭瑞高速印江匝道口1.5公里。这里林木苍翠,空气清新,是印江自治县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20年入选贵州省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大云村寨门上的“幸福大云”格外显眼,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下,居住这里的人们生活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2

走进大云村的春风草莓园里,地膜上红彤彤的草莓随处可见,绿叶白花间,散发出怡人清香,让人垂涎欲滴,也吸引着县城及周边的市民前来草莓园体验采摘乐趣。

3

周增海是春风草莓园的负责人,2019年来到大云村流转了13余亩地,搭建21个大棚种植草莓,三年多来,草莓园不仅为他增加了收入,也给大云社区带来了不少游客。 

周增海是印江新寨镇人,当初选择在大云种植草莓,就是看中了这里交通便利、土地肥沃,三年多来,从草莓园的搭建到发展,得到了大云村村支两委和当地村民的支持和帮助。

4 

让乡村振兴更富生命力,活力的源头在于发展产业。同时,贵州香绿源土产贸易有限公司也充分利用大云村自然资源和良好的区位条件等优势,在该村大力发展蔬菜产业500亩。随着企业进村,大云坝区以每年每亩500元的土地租金流转群众土地发展蔬菜,通过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支付土地流转费用,签订用工合同,带动了坝区内4个村563户1792人增收。

5 

“现在我们大云村连片分季度种植蔬菜、辣椒等,见效快,比种苞谷划算多了。”家住大云村的村民代恒琴说,以前在外务工,家里的田地大多都荒废了,如今把家门口的土地流转给公司,既能得到租金,还能到基地务工、顾家两不误。

6 

为盘活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今年,大云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订单辣椒种植,让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就业。同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合作社+企业”的模式,与印江县扶贫开发投资公司、电商云仓等企业合作,发展了200亩高标准线椒示范基地,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云村好事连连。

7 

位于大云村的“云上居”是游客们选择生态旅游观光的首选地,2018年,云上居被贵州省林业厅授予“省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在云上居景区,一垄垄茶树青翠欲滴,别致的木屋度假别墅错落有致,步道两旁粉色花儿开得正艳。走进茶园,处处弥漫着清新茶香和幽幽花香,沁人心脾,闲坐其中,窗外美景与鸟语花香乡村美景相得益彰,让无数游客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8

据云上居负责人王建军介绍,云上居建在茶海的核心区域,这里是集森林康养,茶旅等为一体的省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景区整体接待能力在每天500人左右,旁边还有曹状元故里,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吸引周边省、市等地的游客到这里休闲养生。

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印江峨岭街道大云村将茶文化、体验、观光、民宿等巧妙融合在一起,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同时,该村还积极争取“宜居农房试点”、村庄道路绿化等项目,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庄品味,新增了“桂香居”、“山水人家”等农家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0

“我们要发挥好大云村的区位优势,努力把大云村建成印江县城的后花园,通过云上居的龙头带动,打造好旅游度假、森林康养、茶文化体验、农耕体验、青少年研学教育基地等业态,让大云村成为本地及周边县城居民的热门游玩地,把村寨变得更美,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好。”大云村党支部书记左炼信心满满的说。

10

下一步,大云村将通过发展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继续用诗意景致扮靓乡村容颜,持续打响“幸福大云”这张靓丽名片。(刘焱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