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检察院:三项举措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政检察监督专项行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检察院:三项举措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政检察监督专项行动

2022-05-06 10: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印江县人民检察院强化三项措施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行政检察监督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法律监督。查阅行政执法卷宗,对涉安全生产领域机关单位的行政处罚案件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正当;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否到位;自由裁量权行使、查审分离、收缴分离执行是否到位等问题履行行政监督检察职能。 

二是强化规范执法。针对通过查阅卷宗、走访调研发现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纠正违法的检察建议,并强化沟通联系,达成共识,凝聚监管合力,使行政执法机关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检察监督专项行动的目的,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开展联合检查行动,实地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现场指出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点,通过提供法律服务,释法说理,帮助企业做好风险防控,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安全生产问题发生,推动诉源治理。 

下一步,该院将针对被监督行政机关开展护航安全生产检察建议“回头看”行动,确保监督见实效。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