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石梁乡:灰豆腐成“红”产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石梁乡:灰豆腐成“红”产业

2022-05-06 10:44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4月15日清晨,在松桃苗族自治县石梁乡石梁村,村民田茂松径直来到家门口的灰豆腐加工厂,熟练地选豆、浸泡、磨豆、过滤、煮浆……经过一道道工序,附有辣椒秆桐壳灰的灰豆腐新鲜出炉。

微信图片_20220506105513_调整大小

53岁的田茂松做灰豆腐有10多年了。灰豆腐由优质黄豆、传统工艺制作的纯天然酸汤、富含多种矿物质的山泉水制作而成,因其营养丰富、口感鲜美,石梁乡及周边地区的人们都争相购买。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石梁乡,位于黔渝两省松桃、印江、秀山三县交界处,1934年,红二六军团在石梁乡会师,1998年,石梁乡被贵州省委命名为全省“红色革命老区”。该乡是松桃自治县西部最边远的乡镇。因距离松桃县城90公里,交通不便一度成为其经济快速发展的桎梏。

“因交通和产量限制,本地的特产灰豆腐都是自产自销,很难运送到市场。”土生土长的田茂松说。

这个有着浓郁红色文化的革命老区是如何焕发活力展新颜的?石梁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去年,石梁乡将特色产业升级发展作为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的突破口,积极培育壮大特色“明星”“龙头”企业,助推产业振兴与特色农业同向发力,石梁乡红色特色产业灰豆腐项目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20506105520_调整大小

同时,该乡投入扶贫资金185万元成立生产加工基地,还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与当地农民签订长期购销黄豆合同,通过利益联结有效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

产业发展,田茂松也转换了身份,从灰豆腐小作坊老板摇身一变成了灰豆腐加工厂的技术负责人。他说:“现在灰豆腐可是我们石梁的明星产品,越来越多游客到石梁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都会捎上一份,产量翻番,销量也是一路飘红。”

更让田茂松感到兴奋的是,今年年初,耗时5年修建的沿印松高速公路顺利通车,石梁乡到松桃县城的时空距离从原来的2小时车程缩短至40分钟。曾经被山脉阻隔的石梁乡,交通瓶颈自此打破,让这个红色小镇的经济发展开启“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20506105524_调整大小

交通条件的改善,石梁乡引进磨豆机、摇浆机、蒸汽锅炉、烘干机等现代化设备,同时开发了灰豆腐、水豆腐、豆棒、香干等多条生产线,产品销往省内外,年产值达500万元。

“灰豆腐成‘红’产业,产品供不应求。”自从村里办了灰豆腐加工厂,提高效率,产量倍增,田茂松话语间充满了愉悦和自豪。(蒋玮 李恬)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