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夫妻”的致富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皮蛋夫妻”的致富经

2022-05-07 09:06 来源: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位于公路旁的一栋白墙窗花民居农特产品展厅内,陈列着用土家传统工艺制作出来的松花皮蛋。

1

一楼砖房内,大桥村村民侯彩霞、田茂德正将早上从鸭棚里收集来的新鲜鸭蛋,轻拿轻放整齐堆放在作坊里,等待夫妻俩的巧手,与草木灰、开水、茶叶水按照一定比例制作,再用塑料袋密封保存,一波操作后皮蛋前期制作便神秘完成。

2

曾在石旮旯里刨食的侯彩霞一家,十年前向镇上六旬老人张顺权学习土家传统皮蛋制作技艺后,如今,夫妻俩守着这门手艺,发展起生态土鸭养殖项目,延长产业链,壮大家庭农场,一家人月收入就有10多万元。

今年年初,侯彩霞夫妇创办的沿河自治县盛鸿畜禽家庭农场,成为贵州省唯一入选的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在当地,像这样的家庭农场不仅能持续稳定增收,还能带动附近乡亲就业增收。

3

4

“2007年以来,皮蛋销售从自产自销到如今订单合作,真没想到一枚小小的皮蛋,居然畅销到重庆、贵阳等地。”侯彩霞满脸笑容,眼里全是自信的光。

“以前农闲时,会制作点皮蛋当小吃。”侯彩霞介绍,制作皮蛋的原材料都是就地取材,散养蛋鸭,稻田收割完后山里的梯田成了鸭子们溜达的“游乐园”,侯彩霞夫妇创建了一套符合自己家庭时农场实际的现代科学养殖、加工技术,将过去小打小闹的小作坊发展成了今天规模适度、发展迅速的家庭农场。

5

春日的夕阳柔光,砖房窗户上被染上迷人的金黄色。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侯彩霞夫妇生产的皮蛋受到消费者青睐,皮蛋的利润也上来。侯彩霞笑着说:“每年我们都会几百上千元在网上买些相关书籍来学习理论知识,平时遇到疑难问题也随时可以向市、县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请教。”

6

7

曾经不起眼的鸭蛋,如今成了侯彩霞家的“金蛋蛋”。由于农场的蛋鸭品质好,其销售的肉鸭也比普通鸭子单价高出50%,加工皮蛋的批发价比普通皮蛋高出0.4元/枚。目前,农场正在申请商标注册。“下一步,我们打算加大发展规模,收购鸭蛋,带动附近更多乡亲一起增收就业。”侯彩霞笑道。(施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