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嵌入式”监督让课后延时服务放光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碧江:“嵌入式”监督让课后延时服务放光彩

2022-05-07 09:5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家孩子的家庭作业是在校内完成的吗?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学校是否存在利用课后留校时间进行补习的现象?”连日来,碧江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走访城区中小学,向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家长了解相关情况。

为更好宣传落实《贵州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铜仁市落实“双减”工作二十条》等文件精神,确保“双减”好政策不走偏、不变味,碧江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优势,聚焦课程设置、收费标准、托管质量、学校监管、安全管理等课后延时服务的重点环节及教育部门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全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一方面,通过在教育部门参加党委会议、谈心谈话、问题反馈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区教育局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充分论证,进一步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在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下,区教育局扛起主体责任,加大调研力度,严格按照学校主体、家长自愿、规范服务、公益普惠的原则,对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进行全面排摸,积极落实“一校一案”制度,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详细告知托管时间、服务内容、组织形式等,为课后延时服务的高效推进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区教育局机关纪委力量开展联动监督,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学校制定课后延时服务指导工作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延时服务覆盖率是否不足、“5+2”延时服务要求是否严格落实、接送时间是否合理、课后服务内容是否丰富等问题,督促各校落实专人对课后延时服务过程、质量进行督查,同时完善安全管理、执勤、志愿者、监督检查制度,严肃查处“打擦边球”“搞变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

“目前,我校开设有美术、书法、舞蹈、古筝、苗绣以及机器人编程等课后延时服务社团,不仅拓展了学生的兴趣和特长,也让民族精神在学生心中扎根……”在城区一所小学内,该校负责人向专项监督小组介绍起课后延时服务的开展现状。

据了解,碧江区共7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参与学生约68000人,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95%。在随机询问、上门走访中,家长对课后延时服务的满意度较高,此项工作收获了群众实实在在的口碑认证。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双减’工作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倒逼教育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拓宽监督举报通道,汇聚监督整治合力,营造更加健康有序、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碧江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如是说。(韩聪 刘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