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坡镇:“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提“颜值”增“气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沙子坡镇:“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提“颜值”增“气质”

2022-05-07 14: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清晨,驱车驶入印江县沙子坡映入眼帘的生态美景,忽而让人想起了白居易的《忆江南·江南好》。太阳从江面升起,把江边的鲜花照得比火红,碧绿的江水绿得胜过蓝草。这如画的风景得益于近年来,沙子坡镇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用“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提“颜值”增“气质”。

微信图片_20220507121534

“现在路修好了,从县城回来只要35分钟,镇上不仅景色美,空气好,生活便利富足,热闹又人情味十足,我经常回来住一阵儿。”在沙子坡镇集镇开发区广场,偶遇回村里小住的村民杨胜斌。比起县城的高楼林立,杨胜斌更喜欢村里充满乡情的田园风光,尤其是近几年自家门口新建的广场,白墙黛瓦,绿树郁葱,清晨傍晚活力十足的广场舞,哪里还有当年偏远穷脏乱差的影子。

漫步于初夏的韩家村,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引导着群众崇尚文明;一幅幅色彩亮丽的宣传展板,展现了起韩家的风土人情;一条条柏油路、水泥路,畅通了村路村街村巷;一排排宽敞的农家院落,整洁且富有特色……

微信图片_20220507121642

乡村振兴美丽先行。沙子坡镇始终把抓党建和抓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制订整体规划,研究落实对策,强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明确各村党支部把美丽乡村创建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为美丽乡村建设提“颜值”增“气质”凝聚精神力量。在集镇棚户区改造拆除乱搭乱建和清理历史欠账中,因涉及到个别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的老百姓不理解。“关键还要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桂花村党支部张羽春说,镇党政班子、村干部和党员一有时间就上门靠前做群众思想工作,把“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微信图片_20220507121524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沙子坡镇始终把倾听民声、为民谋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征求村民意见,努力解决村民难题。把推进集镇人居环境改善纳入公开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完成集镇棚改项目,完成“白改黑”面积1100多平方米、铺设人行道17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168棵、建设公共停车棚2个、划定公共停车位近200个,修建垃圾中转站1个,村级垃圾池84个,整合资源组建了224人保洁队伍。同时,紧扣农耕文化、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三条主线,以点带面抓好20个村党支部文化建设,打造了韩家村乡愁纪念馆、修复了塘口村历史悠久的坨寨苏维埃政府旧址,成为沙子坡镇新的党建教育基地;构建了一主轴(G211印沿线)、两环线(韩家-凉水-沙子坡集镇,石槽-马家庄-池坝-十字-青球-六洞-塘口-红木-沙子坡集镇)、三连线(天沙连线、刀沙连线、沿印松高速公路连线)的交通便利网。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地不仅在实践中锤炼了党员干部素质,也为党员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舞台。

49cd8b5c2b136400502650dcad17c22

党员干部带头干人民群众齐心干!村民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地方越来越多,全体干部群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先一步,快一拍,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丽乡村提“颜值”增“气质”,成为广大村民的共同统一行动。同时,韩家村全国文明村的“靓丽”名片,也成为沙子坡镇的一个特色精品样板,一面先进旗帜。

由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把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沙子坡镇还紧扣地域条件探索出了一条“山上茶烟共存、山腰畜果共生、山下‘稻+’连片”产业发展新路子。依靠党组织龙头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不但实现了景美、业兴、民富,同时还团结了班子,密切了干群关系。“作为党员干部,能造福一方百姓,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将继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为建设生态、奋进、平安、幸福的沙子坡努力奋斗”,任兵同志说。(谭亚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