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三举措扎实推进春晖工作升级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三举措扎实推进春晖工作升级版

2022-05-09 10: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启动以来,共青团思南县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扣“找得到、联得紧、关键时刻引得回”工作主线,着力破解春晖工作“思路不清、对象不明,带动不大”的问题,逐步形成化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化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为打造“五高五强”新思南贡献力量和智慧。

注重统筹规划,破解“思路不清”难题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部署。以共青团贵州省委打造春晖行动升级版为契机,以实施“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建设“春晖·乡村振兴智库”为着力点,组织召开思南县春晖行动升级版工作推进会,有序推进该县春晖工作全面提升。

二是细化任务,重点落实。印发《关于转发<关于印发<“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实施方案><“春晖·乡村振兴智库”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每季度下发春晖行动工作提示,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本领。紧扣团干部素质教育目标任务,运用县团校和乡村振兴夜校等学习交流平台,强化对春晖工作升级版相关政策学习,让全县各级团干部随时学、随时用,让春晖行动升级版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

拓展服务半径,破解“对象不明”难题

一是应建尽建春晖社。以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为目的,始终坚持把成立春晖社作为春晖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2021年,再次对全县529个村(社区)的春晖工作情况进行摸底,对条件成熟的及时成立春晖社,截止目前已成立春晖社400余个。

二是应聘尽聘春晖使者。长期以来,该县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积极与春晖人士沟通、联系,礼聘其为春晖使者,通过春晖理念,感召其以智力回乡、资金回流、技术回援、文化回哺、公益回扶等方式,反哺故土、回报桑梓。截至目前,该县累计礼聘春晖使者4000余名,2022年一季度已礼聘春晖使者25名。

三是建立“春晖·乡村振兴智库”。主动邀请社会影响力大,社会声誉良好,有较高威望的省内外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仁人志士、春晖使者成为智库专家。截至目前,该县累计礼聘罗丹阳等5人为智库专家。

凝聚春晖合力,破解“带动不大”难题

一是人才回流强组织。通过“春晖行动·风筝计划”的充分实施,在外游子受到感召,纷纷向家乡回流,主动担当作为,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家乡发展。现任凉水井镇青杠林村支部书记谢华芬便是其中一个缩影,她受当时该镇团委书记的引导和劝解,放弃在外工作,选择回村参加村干部竞选,现正为该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二是打造示范促带动。深入推进新时代示范春晖社建设,以党建带团建为抓手,坚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通过前期摸排、实地查看、多级验收等方式,多措并举抓好春晖社建设,拓宽春晖工作覆盖面。2021年双塘街道丽景社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新时代示范春晖社。

三是搭建平台重实效。为充分发挥春晖行动社会动员机制作用,团县委和春晖社致力于为春晖人士提供广阔的施展平台,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助力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治理和从事公益事业等方式把各项资金资源汇聚到思南。吸引春晖使者陆表来思发展茶叶产业,并成立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直接带动农户300余户,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共青团思南县委)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