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瓮阳党建引领助力产业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瓮阳党建引领助力产业振兴

2022-05-09 10:5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县瓮阳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创新“党建引领+”发展模式助力村集体产业发展,发展种植以黄桃为主的精品水果1852亩和千头梅香跑山猪养殖基地,形成“一季赏花、四季品果、种养结合”产业布局体系。村集体产业销售收入达100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100余万元,带动180余人就近就业人均增收近40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00元,彻底由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黄桃产业村、小康村、全国文明村。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资源统筹。瓮阳村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在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方面始终强抓不放,通过吸纳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进入“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提高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增强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率先发展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农村产业发展,当好农村产业革命的“指挥所”和“先锋队”,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2016年来,通过党建引领采取“三变改革”模式,将村民土地以入股和流转的方式流转到村级合作社统一发展集体经济,共流转(入股)土地1852亩涉及本村级周边县乡村民453户农户,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土壤”。

二是党建引领精准选准产业。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村党支部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村民组院坝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产业发展意见建议,并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指导,同时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外出学习考察,结合本村实际,确定了以发展黄桃产业为主,以跑山猪、樱桃、草莓、莲田养鱼、林下套种中药材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并将实现“一季赏花、四季摘果、种养融合、优势互补”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目标。2016年来,通过积极谋划争取发展了精品水果(黄桃)种植1852亩,其中锦绣黄桃1077亩、冬桃300亩、黑霸王桃100亩、帅帅香桃100亩、早超桃100亩、景程甜油桃100亩、玉冠蟠桃100亩、樱桃40亩、草莓15亩,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黄精350亩、太子参110亩,魔芋260亩;并建成全县最大的梅香跑山猪养殖基地,养殖规模达3000头。目前全村1852亩精品水果达产面积1200余亩,产值达1200万元,跑山猪年出栏1000头,销售收入达300万元。

三是党建引领突出技术保障。结合农业专家精准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机制,村党支部积极协调对接三农辅导员、科技特派员等农技专家人才深入一线蹲点指导、“问诊把脉”,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村蹲点服务130余次,解决村级农业生产发展关键性技术问题30余个,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帮助村集体经济产业精准高效发展。为切实提升农民专业技能,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邀请技术专家有针对性地在产业链上、田间地头开展灵活多样、精准高效的特色产业技术培训,开班培训70余期,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培养“职业新农人”30余人。同时按照全村44名党员的人数,将村集体产业面积均等划分为65个网格,44名党员带领21名种植“能手”形成“小蜜蜂”网格园,划定责任区域,专人负责一个网格的产业管护,确保村集体经济产业管护到位丰产丰收。

四是党建引领深化利益联结。瓮阳村集体经济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发展模式按照“622”模式进行利益分配。即:纯收益的60%作为村集体经济,20%作为合作社管理分红,20%作为后续管护资金(留存合作社)。同时将纯收益的60%按照“433”模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即4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积累金;30%作为防贫预警监测保障金;30%作为村级公益事业发展金。2021年瓮阳村集体产业销售收入达300万元,向453户农户发放入股分红(流转)金66万余元户均增收1450余元;带动180余名村民务工就业,发放劳务费71万余元人均增收4000元;发放防贫预警监测金2万余元户均增收3040元,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当前,瓮阳村作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正在按照“一方案两规划”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现有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奋力打造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样板。(罗育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