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蛙共生,“跳”出致富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稻蛙共生,“跳”出致富路

2022-05-09 14:3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新雨过后,印江县中兴街道杨家坪村稻蛙养殖基地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正在整地、除杂草、搭建孵化池、运送蛙苗。人声、机器声此起彼伏,一幅“生态致富”画卷正徐徐展开。

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盘活有效资源,做好产业富民文章,中兴街道紧扣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这一理念,引进铜仁梦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特色稻蛙产业。

胡小江正在基地里查看蛙苗孵化情况,说起来他返乡发展产业也是机缘巧合。塘沟有50多亩土地,由于多是老年人在家耕种,产量低,收益小。如何高效利用起来一直困扰着村干部,在县税务局上班的胡小江得知后,动员部分春晖人士和党员干部谋划产业发展。经过多方考察和前期尝试,加上稻蛙养殖污染小、收益高的特点以及杨家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他们最终决定合伙流转这50亩土地成立专业稻蛙养殖基地。

该基地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将水稻与青蛙共生在一块,利用青蛙灭虫、除草、节肥、疏松土壤等特点,解决农业面源污染、土壤肥力下降等问题,让水稻种植更加绿色环保,从而实现水稻种植和青蛙养殖双收益,真正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亩产值大幅增长。

基地合伙人胡文波介绍:“前期土地流转、整地建设、购买蛙苗等一共投入了50万元,年底预计每亩可产水稻700斤、青蛙2000斤,总产值预计100余万元。发展稻蛙养殖,既能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又能带动经济增加,为群众提供就近就业机会,作为一名党员,能参与其中我感到十分自豪。”

“稻蛙共生”立体种养新模式,让产业更高效、更环保、更增收,目前该基地带动周边50余人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10000余元。日渐成熟的稻蛙养殖将让群众走上一条“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生态致富新路子。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