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交通】竣(交)工合格率100%!我市狠抓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交通】竣(交)工合格率100%!我市狠抓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管

2022-05-10 08:32 来源:铜仁交通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铜仁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把保障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住手上、扛在肩上,按照“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要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全市13个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开展质量安全“大体检”,着力打造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质量工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510083550_调整大小

一、完善管理体系,质量安全保障有力有效

一是超前谋划部署,规范质量监管工作。结合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实际和监督项目情况,制定2022年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排出计划表等,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开展工作,确保全市普通国省过境干线、农村公路及其他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深化项目监督管理。不断规范全市监督项目管理,加强对全市在建桥梁、隧道工程等重点监督项目的质量安全督查,进一步提升全员质量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质量监督相关法律法规,切实保证质量监督工作规范、高效、优质,提升我市交通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水平。三是严把源头监管,加强抽检报验程序。进一步加强在建项目原材料及产品源头控制,对项目建设进场原材料、产品的出厂合格证等质量证明文件、材料供应单位资质符合性、报验程序执行情况严格审查把关,加强抽检力度,确保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安全。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问责机制、企业信用评价考核,积极推进施工标准化和服务标准化,鼓励从业单位引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大对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社会监督和从业人员管理、技术培训力度,形成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从业单位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确保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水平,有效防范重特大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五是加大督查频率,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以“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为抓手,开展专项督查3次,质量安全常规督查16次,市交管中心、市公路处、执法支队、基建科联合督查共计8次,发布各类书面通报10份,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监督覆盖率达100%。无社会群众投诉反映质量安全情况和安全事故发生,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微信图片_20220510084152_调整大小

二、强化行业治理,行业监管能力稳步提升

一是强化项目抽检工作。今年来,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同步开展日常抽检工作共计4次,完成外委试验室备案2家,其中原材抽检2组,路基工程检测671点,路面工程检测1895点,桥梁工程检测1212点,交安工程抽检502点,总体合格率达95%以上,工程实体内在质量,外观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严格竣(交)工验收检测。严格履行竣(交)工验收程序,完成竣(交)工检测项目7个,里程65.3公里,出具核验意见1份,竣(交)工合格率达100%。三是推进信用评价建设。根据要求对项目过程中从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履约、质量、安全行为等方面,完成了2021年度项目参建单位信用评价共计17个,并将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到企业招投标内容,将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进一步加强对从业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管理力度。

微信图片_20220510084156_调整大小

三、强化安全管理,行业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一是精准制定监管策略。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安全监督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督工作和安全生产管控力度。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工作会5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及时分析研判安全形式,确保监督范围内的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截止目前,在建项目安全检查覆盖率达100%,查出安全隐患33项,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深入推进专项督查。结合全省安全稳定警示教育大会和2022年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于3月28日至4月1日期间对碧江区、松桃县等6个(区)县10个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开展专项检查,采取查阅资料、察看现场、随机抽检及询问核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各参建单位人员到岗履约情况、质量安全管理行为、工程实体质量及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起重机械防倾覆专项整治等情况,共检查国省干线公路改建工程6个,县、乡提级改造工程3个,大桥建设工程1个,涉及11家施工单位、10家监理单位和10家项目管理单位。发现各领域问题54个(其中施工现场一般安全生产问题隐患15个已整改,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隐患7个正在整改),对问题进行一一记录和分析研判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与建议,力促业主、施工、监理、项目管理等参建单位通过督查,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意识,规范建设施工程序,共同提高全市公路水运工程的建设品质。

近年来,为加强我市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复工复产期间交通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监督管理模式,始终坚持靠前服务,深入施工一线,对项目质量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助推全市交通在建项目建设平稳有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李镇)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