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街道:“四治”融合,念好乡村治理“四字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中兴街道:“四治”融合,念好乡村治理“四字诀”

2022-05-10 11: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印江县中兴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重点,按照自治县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要求,尊重乡村本位,夯实农民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街道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进步,以“四治”融合,念好乡村治理“四字诀”,实现新时代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图片1_调整大小

    一、抓牢自治,在“统”字上下功夫。街道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村民主体作用,坚持党工委统揽,支部带头,群众参与,形成村级事自己议、自己干、自己管,以强化主人翁意识,促进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主动参与公共事务,有效提升村级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建立18个村红白理事会有效发挥作用,村民纷纷响应“红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号召,并主动签订红白事安全责任书;成立18个春晖社,有效汇聚春晖人士力量,以官家村春晖社为例,2021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带动脱贫群众致富、研究村级事务发展等多项服务活动,资助本村8名大学生6400元;自建18支党员群众服务队,136名群众在党员带领下,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防卡口、战疫情,乡村振兴中奋力作为,谋发展、富民生。

图片3_调整大小

二、抓牢德治,在“融”字上做文章。街道有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作用,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文明道德积分机制,为每家每户建立道德诚信档案,由村里党员分别联系各组村民,积极开展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卫生家庭等榜样评选,树立文明典范。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将农技专家、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街道干部统一起来,围绕“进农家干农事、美丽乡村、政策宣讲、种植技术分享”等内容,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提升自身素质,切实加强和谐文明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发展。目前各村党员群众开展文明活动50余次。

图片4_调整大小

三、抓牢法治,在“新“字上求突破。街道积极探索通过法治来规范和保障乡风文明建设,一方面积极组建法制宣传工作专班,利用院坝会、群众会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全街道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群众的普法教育;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六防六化”重大风险防范工作法,用好用活“一分析三报告”工作机制,紧盯刑事案件多发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治安刑事案件多发综合治理形势分析研判,彻底预防和遏制治安刑事案件多发高发问题。创新探索党小组+网格长+联户长,建立群众联防联控机制,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确保了人民安居乐业,缓解了乡村法制建设滞后的困境,全面呈现出遵纪守法、治安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近期通过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开展法律咨询100余人次,街道刑事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

图片5_调整大小

四、抓牢智治,在“深”字上见实效。街道精准实施以信息化促进治理精准化,深入完善“微治理、大联动”工作模式,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信息不对称、力量难统合问题,采用党员+联户长网络化微信群云治理,建设18个村“数字化乡村”联防联控平台,辖区特殊人群、重点场所、主要路段等区域全覆盖,时刻了解各家各户情况。微信群+监控+语音实现宣传、通知、调处、应急一体化,真正深入群众,以速度化、效率化、精准化解决村民急难险事和日常琐事等,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目前已帮助群众解决急难事72件,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