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大龙开发区,你爱了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这样的大龙开发区,你爱了吗?

2022-05-11 09:0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立夏之后,大龙开发区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这里,工业园区工业企业生产、销售火热;乡村田野间,群众不误农时备耕忙······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

1

大龙开发区

产业兴旺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生态工业新城”目标,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美丽大龙。回顾大龙开发区30年发展历程,一家家工业企业落户、扎根下来,园区旧貌喜换新颜。

2

开发区工业园区

在大龙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循环环保、精细化工、特色轻工等优势产业协同发展。截至2022年一季度,大龙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累计54亿元,同比增长46.95%,其中新型功能材料产值45亿元,占一季度规模以上总产值的84.34%,同比增长77.08%。

3

尚丰塑业生产车间

园区工业企业蒸蒸日上,释放出巨大活力。依托良好就业条件,当地及周边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日子越过越红火。位于大龙开发区飞龙大道旁的尚丰塑业,主要生产吨袋、水泥袋等编织袋,就近销往园区中伟新材料、格瑞特新材料、红星电子等企业,经过近3年的发展,员工由10多人增长到了40多人,现仍处于持续招工状态。

4

忙碌的黄文桃

“这是计件活儿,多劳多得,我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车间员工黄文桃笑着说:“我在这里干了2年多了,算是熟练工。这里离家近,工作稳定,各方面条件都不错。”

生态宜居

发展,不仅要实现“产业兴旺”,还要努力实现“生态宜居”。宽敞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苗木、碧绿清澈的河流……随着发展步伐不断深入,大龙开发区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颜值”与“气质”双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5

宜居环境

“以前发展不好,日子穷,只顾着种地养家糊口了,没条件和精力装修房子,生活环境差。”大龙开发区南宁村村民姚桔铭,望着村里宜居的环境笑着讲述道:“现在政策好、发展好了,村里和以前相比真真大变样了。村里公共区域配置了垃圾箱,卫生有负责人员打扫,大家也讲究卫生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6

碧绿清澈的河流

大龙开发区南宁村南宁河,河道两岸引资60多万元进行硬化,栽植柳树,打造河道走廊并增置41盏太阳能路灯,筑建南宁河景观。春夏秋冬,这里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特别是在夏天傍晚时分,周边及当地前来游玩的群众络绎不绝,身临其中享受迷人夜色。

7

南宁村

乡风文明

近年来,为推进美丽大龙建设向纵深发展,大龙开发区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做“活”城乡文化,育“实”乡风文明,把城乡墙壁作为弘扬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风气的有效载体,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城乡“文化墙”。

8

道路旁的文化墙

在大龙开发区各个行政村、社区,随处可见一幅幅色彩艳丽、格调清新的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仁义礼智信、中国梦等文化知识的“文化墙”,旨在以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的方式,让广大群众由“被动看”变为“主动看”,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启发,既巩固了精神文明阵地,美化了城乡环境,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9

图文并茂

“每天路过这里,总会被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吸引驻足观看。”“我觉得这些图文很有意义,通过‘文化墙’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我们懂得了不少政策、法规知识,非常好。”(文丹凤)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