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万山:柚林迎进“狮头鹅” 奏响致富“向天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柚林迎进“狮头鹅” 奏响致富“向天歌

2022-05-11 09:1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眼下,正是万山区敖寨乡两河口村香柚林长势最好的时节,一走进柚林便能听见此起彼伏的“嘎、嘎”声从树林中传出,奏响了两河口村的致富“向天歌”。

为进一步建强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绿色生态发展,今年敖寨乡两河口村引进数百只狮头鹅,在香柚产业基地进行放养,开启了敖寨生态循环农业的新模式。柚子林为狮头鹅提供了自由觅食的生态养殖基地,以吃杂草和虫为主的狮头鹅,既清理了林中的杂草,排出的粪便还能滋养林地土壤,形成“鹅吃林中草,草肥林中鹅,鹅肥林中土,土肥林中树”的“柚鹅”互助生态循环农业系统。

1

 

“林下养鹅,按保守估算,一年下来每亩地可节约除草用的人工、农药费用约200元左右。同时,鹅粪作为最好的天然有机肥直接排泄在林地里,每亩还可以节省130元左右的肥料成本。”两河口村香柚基地管理员陈小久说。

此外,香柚林还是天然的病菌隔离屏障,且园内空气新鲜,环境优越,加之园内活动空间大,狮头鹅运动量增加,因而疾病的发生率低,鹅体更加健康。同时,柚子林增加了鹅粪作为天然有机肥料,出产的柚子也更加美味。

除了在养殖、种植上建立起了生态循环系统,敖寨乡还搭借东西部协作的桥梁为狮头鹅提前找好了销路,为产业能够如期获利提供了保障。“我们通过东西部协作单位对接东莞市场,了解到当地对于狮头鹅需求大,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斤最低可达12元,每只最低可以获利240元。”敖寨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两河口村包村领导杨廷刚介绍道。

除了两河口村,今年敖寨乡在洋世界村也引进了狮头鹅养殖产业,继续探索“小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用小而特产业点燃乡村振兴的新燃点。(段凌睿)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