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侗乡展新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新店:侗乡展新颜

2022-05-11 15:3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舞水清摇,碧波荡漾,侗歌欢唱,这是人们印象中的新店。近年来,玉屏县新店镇凭借不断激活农业新发展、实现工业新跨越、乡风文明也焕发了新面貌,绘就一幅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美丽画卷。

 

张新元正在修剪树枝

激活农业新发展

连日来,气温逐渐回升,村民们正在新店镇老寨村的蚕豆基地里除草、挖排水沟……,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杨胜岑一边除草,一边笑着说:“我家有2亩地流转出来种蚕豆了,平常这里需要人手忙的时候,我就会来这里干活,不出村也能谋得一份收入,很不错!”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新店镇老寨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种植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产业要成效,配套设施也不能少。在新店镇沙水坪村,工人们正在搅拌混凝土、敲打石块、搬运石头,挖掘机正来回穿梭地运送石块,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高标准农田项目。

“我们村这个项目于今年1月开始实施,项目总规模面积为991.21亩,总投资500余万元,建设内容为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土地整治工程三部分,分2期进行实施,目前已实施500余亩,秋收后进行二期实施,实施完成后,将用于水稻制种、大棚蔬菜等优质特色产业发展,提高产业良种化、优质化和商品化率,增强市场竞争力。”新店镇沙水坪村村主任刘文忠说。

近年来,新店镇按照“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田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力强”的建设标准,全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粮食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夯实了基础。

除了建设高标准农田,新店镇还对老寨坝区300亩连栋大棚、洞坪坝区等基础设施进行提质升级,实现坝区建设的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产业由增产到提质,村民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中石化加油站

实现工业新跨越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近日,在新店镇沙水坪村新320国道边的玉屏中业石化加油站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切割木块、测量土方、拧钢筋,一派繁忙景象。

据悉,玉屏中业石化加油站项目是新店镇2022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占地面积6667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有5个储油罐,储油总量为120吨,设有6台加油机,24把油枪,出售0号柴油、92号95号汽油,并提供免费洗车服务。

“我们项目自3月份开始施工,预计9月份竣工,目前正在进行平整土地和站房的修建,整体项目进度完成25%。”该项目负责人倪聪介绍说。

除了玉屏中业石化加油站项目,沿着新320国道,新店镇还引进了2个加油站项目。此外,2022年新店镇共引进8家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为1.512亿。

“接下来 我们将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做好企业服务保障,着力盘活企业闲置资产,助推企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同时,积极盘活玉屏县城经新店至岑巩县城的320国道沿线土地,走以工促城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汽车交易、餐饮美食和仓储物流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新店镇党委书记胡波说。

IMG_9780

焕发乡风文明新面貌

今年年初,新店镇老寨村准备开设文明积分兑换超市,听到此消息的村民高芳辉主动申请成为该超市的志愿者,并在自己家的便利店内挪出一部分摊位,摆放积分兑换商品。“文明积分兑换超市对文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我能在这里当一名志愿者服务大家,非常开心。”高芳辉说。

在老寨,像高芳辉这样的志愿者不止一个。

一夜风雨,落叶飘满地。84岁的老人高毓辉早早地起床拿着扫帚开始清扫道路,他说:“我现在年纪大了,只能尽自己的能力做到小事情,就当锻炼锻炼身体。”

漫步在雨后的老寨村,好人大道、仁义礼智信的墙画、村规民约、“廉政文化进家庭”倡议书、老寨家风歌不时映入眼眶,与山间的花、草、树木,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外,老寨村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服务基地,建立法治文化广场和礼义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让文明乡风之花绽放在村里的各个角落。

“为做好村里的文明乡风工作,我们组织了七支志愿服务者队伍,利用茶余饭后时间,让志愿者给村民宣传村规民约、法律法规;同时设立了一套奖励机制,每年对乡风文明建设有贡献的村民,评选为文明家庭、和谐家庭、最美家庭等,给于精神上的奖励;还充分利用文明积分兑换超市的作用,让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老寨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毅。

据悉,老寨村在2014年9月被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民宗委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寨,2015年3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7年12月被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评为2015至2017年度全省文明村。

截止目前,新店镇已设置村规民约9处,覆盖9个村,全镇公职人员已100%注册成为志愿者,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及制度上墙工作全覆盖。

新店镇党委书记胡波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新国发2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以及对贵州对铜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234工作思路,围绕市委‘一区五地’,县委‘三区一县一中心’奋斗目标,以民族文化、特色美食、舞阳河风光、跨区域协作为依托,高品质打造侗族文化展示区和城市休闲娱乐后花园,奋力建成生态最美侗乡,城乡融合新镇。”(徐雪 赵潇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