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白叶一号基地  春茶收官管护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白叶一号基地 春茶收官管护忙

2022-05-11 15:5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五月,位于沿河县中寨镇的白叶一号基地内,茶青采摘进入尾声,村民们算着这一个多月采摘、销售茶青的收入,心里乐开了花,马不停蹄地开始茶园管护工作,以待来年能有更好的收成。

4月29日,记者来到中寨镇白叶一号基地,碧绿的茶山上村民遍布,他们拿着锄头在茶垄间劳作,干劲十足。

DSC03331

DJI_0773

田永娣是中寨镇三会溪村民,自基地建立以来,每年都会到基地务工。谈到这片茶山,田永娣心怀感恩,对于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挣到钱她表示非常满意。说道,我们之前在这里采茶,一天要采一百七八十块钱,采了20天,挣了2000多块钱,现在在这里给茶园锄草,也是一百多块钱一天。

据悉,中寨镇白叶一号基地始建于2018年,是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的扶贫茶。为确保帮扶成效,白叶一号落地中寨镇之后,黄杜村屡派专家到中寨镇现场指导,让当地村民彻底学会种茶、制茶技术,形成长效致富产业。

DSC03336

“2018年以来,白叶一号落户志强村,在种植期间,安吉黄杜村派出了专家到现场指导,直到我们的白叶一号栽植完毕。后来他们按季度到我们茶叶基地作现场指导,通过这三年不断指导,我们的白叶一号得到了健康成长。现在,这片白叶一号茶园是我们志强村人民的幸福茶、致富茶。”沿河县中寨镇志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勇说。

2021年,中寨镇白叶一号基地茶叶初次投产并取得60万元的销售成绩。今年年初,中寨镇将全镇5000余亩“白叶一号”茶园实行“返租倒包”模式,以每亩每年300元的租金承包给农户,让群众增产增收,从传统农民变为产业农民,当上“茶老板”。

DSC03340

杨胜强是村里的茶园承包大户,政策刚出来的时候他便找上村委会签订了32亩的承包合同,紧接着组织工人上山采茶,销售茶青。短短一个月时间,杨胜强销售茶青1300余斤,收入10万元,这更加坚定了杨胜强干好茶园的决心。

“今年我赶上‘返租倒包’的好政策,32亩茶园收入了10万多块钱,除去工人务工费及茶园租金,收入也有5万多块钱,这完全超出了自己的预计。”沿河县中寨镇三会溪村茶园承包大户杨胜强高兴的说道。“今后我将精心照料这片茶园,让它为自己,为村民带来更大的效益。”

DJI_0763

茶园承包制初显成效,茶农种茶积极性高涨,这也更加肯定了茶园承包制的正确性,为中寨镇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目前全镇白叶一号茶基本采摘完毕,今年销售茶青四万两千多斤,价值突破千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达10万余人次,发放劳务费800多万元。茶青采摘结束后,前期采摘的工人化身管护工人,在茶园锄草、修枝……培育群众成为技术的能手,产业的主人,促农持续稳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沿河县中寨镇党委书记刘毅信心满满的说道。

DJI_0752

据悉,沿河县中寨镇今年创新的“返租倒包”茶园管理模式,以国有企业引领,招商企业带动,农户自行承包,多方力量合作的方式发展业态,使茶园实现科学管护、标准采摘、品牌集中打造,最终把茶叶变产品,让叶子变“金子”,带动了全镇500余户2500多人脱贫增收,让镇内茶农每年增收850余万元,户均增收1600余元,人均增收330元左右。(张洪权 邹琴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