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考促学!印江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教师专业能力素养测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以考促学!印江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教师专业能力素养测试

2022-05-12 11:2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日前,印江自治县印发《印江自治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素养测试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该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素养测试形式、时间、地点、内容、成绩认定及结果运用,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自主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办法》明确了测试对象和形式。该县测试对象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学校)教师、教研科研人员和中小学幼儿园各类管理人员。测试工作按县级层面和校级层面开展。县级层面测试由县教育局组织实施,采取闭卷笔试形式,在城区学校使用中、高考标准化考场进行,原则上每学年暑假集中开展一次。校级层面测试在本校与期末教学质量监测时间同步进行,幼儿园教师测试由县直幼儿园和各乡镇(街道)中心校确定。

《办法》明确了测试内容和命题范围。县级层面测试按学科类和教育管理类命题。中小学教师测试命题范围为对应学科教材知识、新课程标准和政策法规;学前教育教师测试命题范围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和政策法规;教研科研人员参加对应学段学科教师测试。中小学教育管理人员测试命题范围为政策法规。校级层面测试,初中、高中学科教师测试内容为本人任教年级任教学科期末学生检测试题;小学学科教师测试内容为小学六年级期末教学质量监测试题,实行师生同考;幼儿园教师测试内容由县直幼儿园和乡镇(街道)中心校确定。

《办法》明确了结果运用。县级层面测试成绩合格以上教师计当年继续教育培训县级24学时。获“A”等的教师,在当年评优选先、职称晋级晋升、绩效目标考核及城区学校专任教师公开遴选中优先。测试成绩“不合格”的教师,当年不得参与评先选优、职称晋级晋升、不得参与城区学校专任教师公开遴选和申请工作岗位调整。连续两次测试“不合格”的教师,逆向交流工作岗位。

印江自治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杨旭东看来,《办法》的出台对加强该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印江通过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教师专业能力素养测试,能促进教师自主学习、终身学习,时刻更新观念和知识。《办法》的出台很及时,进一步强化了‘考学提能’,会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任廷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