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两河村,村美业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现在的两河村,村美业兴!

2022-05-16 08:5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初夏的印江自治县罗场乡两河村,云淡风轻。干净整洁的房子影印在青山绿水间 ,潺潺的清度河从村子前流过。河岸杨柳依依,山坡上,黄花苗在恣意生长。鲟鱼养殖基地里,鱼儿欢快地游弋。朝阳下,人们悠闲地走在乡间。

1 

两河村位于罗场乡东南部,距罗场集镇4.8公里,距印江县城27公里。全村国土面积6.8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01亩,森林覆盖率85%。全村共有16个村民组518户1636人。

2

村美人和谐

在干净的院子里,69岁的老党员张羽璜感叹着生活的变迁。2004年,做了十一年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张羽璜从岗位上退休。谈起如今生活的变化,张羽璜介绍说,那时邻里之间,为了一点小事、或是争田边土角经常发生矛盾,那时的村干部主要事情就是调解邻里纠纷。

3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素质的不断提高,两河村群众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和谐了。

“那时,条件不好,作为村干部的我们经常都会在村子里调解矛盾纠纷,现在,村子里基本上没有矛盾的发生。”张羽璜说。

4

对于村民们来说,这几年,村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日子更有盼头。

现在,两河村全村所有农户均已喝上自来水,住上安全住房,每个组都有水泥硬化路。全村已完成农电网全面改造,实现了移动、电信信号和4G网络无盲区全覆盖。全村拥有农民文化综合广场3个,已安装太阳能路灯382盏,建有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村卫生室1个,拥有55平米的村级活动室1个。

5 

“以前都是泥巴路,现在所有的路全都是水泥路了,出门都不沾泥巴了,水也有保障了,电也有保障了,房子也越修越好了。”谈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张羽璜喜笑颜开。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的文明意识更提高了,大家也会开展义务劳动。村里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文明家庭”“卫生庭院”评选。如今,村里已形成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一派家富村美人和谐的文明景象。

民富产业兴

村民要致富,产业是支柱。清澈见底的清度河从村前流过,两河村为了用好这一湾“活水”,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村里“大动作”不断。2019年,两河村抓住东西部协作帮扶机遇,依托良好的水源条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省东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村发展中华鲟、桂鱼养殖产业。

6

2020年4月,按照规划,该公司在两河村修建了占地面积60余亩的31个流水渔塘,建起了中华鲟养殖示范基地,同年6月开始投苗。同时成立了两河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了当地群众的增收。

7 

在养殖基地,53岁的村民杨通发正在清理着鱼池。他告诉我们,在这里打工,一个月可以领到30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这么多钱,我很知足。”杨通发说。与杨通发一样,常年在这里打工的村民有5人。

近年来,两河村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两河村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定位、空间布局、产业重点和保障措施。规划范围覆盖两河村全境。

8

“计划到2022年底,全村成林茶园面积将达240亩,茶旅一体化发展初具雏形,带动30至50人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种、养殖业初具规模,果蔬种植面积达到200亩,实现全村共享茶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经济红利,人均增收3000元。”谈起发展,两河村支部书记田波说。

9

夕阳西下,一阵清凉的夜风悠悠吹佛,送来温馨的泥土气息和庄稼幽香。夜风风像一壶老酒,把房前屋后的树、竹灌得有点微醉,细小的枝叶摆来摆去,弄出些细雨样的沙沙声。不远处,村民笑语阵阵走在回家的路上,乡村振兴的田园乐章在两河的村庄上空越奏越响。(吴霞 王琴)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