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瓦溪:凝聚合力 吹动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瓦溪:凝聚合力 吹动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2-05-16 10: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县瓦溪乡立足资源,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村社合一”,推动人才、资源、资金、技术多要素进行“联结”,凝聚合力,吹动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建强组织,练好发展村集体经济“基本功”

一是组织建在产业上。立足瓦溪实际,积极探索“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企业+农户”模式,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将基层党建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建立非公党组织5个、村集体专业合作社9个。

二是责任落在制度上。建立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联系“村社合一”示范点制度,由乡党委书记直接抓、村党组织书记主动抓,认领本村产业发展“责任田”,切实把工作力量下沉到一线、聚焦到产业上逐步建立村集体经济包保联系制度,形成乡村联动、上下互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格局。

三是谋划落在队伍上。瓦溪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回年轻有能力的党员参与村集体经济管理,回乡带动产业发展。吸引19名人才成为村“两委”成员,参与村集体经济管理运营,不断增强“造血”“输血”功能,提升村“两委”服务能力。

盘活资源,下好发展村集体经济“先手棋”

一是盘活要素资源。立足瓦溪实际,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按照“科学布局、盘活资源、激发内力”产业发展思路,整合农村土地、劳动力、集体经营性资产等资源,鼓励群众进行土地流转费用入股,建立务工报酬、股份分红土地流转费用等多要素利益联结模式,充分运用好上级扶持资金、项目,打造5个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发挥示范点带动作用,盘活全乡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二是搭建技术资源。瓦溪乡设立农技服务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以瓦溪乡下午郎村发展蜂糖李产业为例,向礼聘专业2名农技专家为大户传授技术13次,带领大户到沿河县沙子南庄村考察学习“空心李”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同时租赁无人机喷洒农药杀虫消毒,极大程度激发了大户种植蜂糖李的决心与信心。促进蜂糖李产业项目成熟。

三是凝聚春晖资源。瓦溪乡以“亲情、乡情、友情”为情感纽带,将“感恩、尽孝、反哺、回报”的春晖理念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需要相结合,按照“民心党建+春晖社”助力产业发展。以瓦溪乡十字村为例,召开春晖座谈会2次,该村充分利用在外从政、经商创业等人脉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收集梳理在村庄规划、村级产业发展建议20余条,凝聚发展共识,形成示范效应,助力乡村振兴,点燃“人才引擎”。

成果共享,用好发展村集体经济“新引擎”

一是共享收益成果。为推动我乡下午郎蜂蜜李产业发展壮大,制定《瓦溪乡2022年精品水果管护项目(实施方案)》,采用“政府+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对1000多亩蜂糖李进行精细化管理,乡政府负责组织项目实施及监督管理,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负责生产管理,组织有劳动力的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量化投入、生产务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取保产业发挥最大效益。

二是共享带动成果。通过实施瓦溪乡下午郎蜂糖李产业,可使本村群众直接增收,通过投工投劳、种植管护、土地流转等方式,直接获得报酬,从而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通过该产业的建设,预计每年可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2000人次就业,带动农户232户,户均可增收 4500元。

三是共享管理成果。瓦溪乡严格推行领导上一线指挥,堡垒在一线构筑,工作在一线细化,政策在一线讲解,情感在一线融洽,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发动,任务在一线,落实“八个一”工作法,精心选择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参与到村级产业中,党组织带领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党员先锋队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有效结合,加强产业管理,凝聚产业发展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作用,提升组织力和凝聚力。(杨雅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