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凯德:立足“三联三带”机制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凯德:立足“三联三带”机制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2-05-16 10:4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江口县凯德街道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积极探索以党建联抓带队伍、党群联心带民生、村企联合带农户为目标,全力助推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联抓带队伍,建强堡垒

一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各村(社区)联点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带头上党课1次以上,开展“党课开讲啦”共计20余场,宣传宣讲40余场次。同时,强化党建业务培训,扎实开展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

二是选优配强基层队伍。认真落实“十严禁”“十不准”,紧盯重点难点村(社区),强化审核把关,规范开展、全面完成村(社区)级换届,9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和“一升一降”目标要求,平均年龄比上届减小5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增加14人。

三是聚才引智激发动能。集聚乡土人才“第一资源”,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引导一批在外优秀人士、大学生和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掀起激情创业、就业奔富的热潮,同时,培育了一大批“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党群联心带民生,强基固本

一是群众走访察民情。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贡献、树形象”活动,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副科级干部、村(社区)“两委”包村联户制度,以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入户走访,认真细致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下大力气掌握村情民意,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以群众问题为工作导向,把群众问题作为工作的风向标。

二是协同推进暖民心。突出党建成果转换,将基层党建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产业发展、粮食生产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工作多点发力、全力推进,梳理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00余件,群众认可度、满意度逐年提高。

三是实事办理解民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解决群众难点痛点问题的重要举措,办理民生实事50件。开展离任村干部调研,关心关爱老党员、困难党员,走访慰问共计110人次。

村企联合带农户,共同富裕

 一是用活机制创优平台。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能人+”模式,大力推广“党建+合作社+农户”,鼓励村党支部牵头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实施三产项目开发、承接农村小微工程。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统筹产业扶贫、粮食生产等政策资金和农户入股资金,通过股份分红、土地流转、劳务工资让群众增收,推动人人参与、全村共享。

二是产业兴旺强示范。围绕县“东景、西园、北旅、南居”战略定位,在农特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健康、精密加工等重点产业精准发力,持续发挥“梵净抹茶、香溢天下”品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势头。目前,引进企业5家,贵茶集团顺利通过国际食品安全标准AIB认证,荣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进入了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

三是激活要素共享成果。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稳步推进薄弱村消除任务。坚持市场化导向,依托乡贤资源,增强发展后劲。同时,积极发挥项目增收作用,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集体经济强,村民钱包鼓”作为村级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得到进一步发展。(谢佳祥)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