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全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应急管理】全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022-05-16 16:13 来源:铜仁应急管理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5月7日,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市各区县迅速行动,党政主要负责导致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万山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

5月9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田艳主持会议万山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聚焦人员密集、城中村、学校医院周边用于经营、擅自改扩建等涉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科学研判安全等级,分类建立台账信息,明确整改方案,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按时完成我区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细化措施,抓好整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积极开展科学鉴定,强化技术保障,精准判断房屋安全等级,针对性采取整治措施,加强房屋建设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使用检查等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完善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强化全过程监管,日常巡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从源头上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加强宣传引导,多形式开展违法建设、使用房屋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危害行为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排查整治工作,自觉抵制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等行为,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碧江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5月10日,碧江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暨消防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应军强调,要聚焦重点环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暨消防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到位。一要全覆盖拉网排查,切实摸清底数。要把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和其他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排查结合起来,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城市内涝、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等领域安全工作。要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迅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大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栋,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要全方位开展鉴定,严格建筑标准。对于经营性和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类的房屋、民办幼儿园、非经营类房屋要分门别类的进行鉴定。对鉴定出来有安全隐患的建筑,该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该停用的必须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必须依法拆除。三要全过程整改销号,确保见底清零。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列出隐患清单、整治清单,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敢于动真碰硬,采取有力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确保在全面整治阶段整改完毕。要坚决整治消防突出问题,在“治”和“疏”上下功夫。重点对生命通道、高层建筑住改商、自建房排查、小型经营性场所以及整改难度大、历史遗留久、涉及范围广的重大火灾隐患场所开展全方位整改。要优化停车场规划布局,在有条件的背街小巷合理划置停车位、单行线,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有效解决停车难、交通堵等问题。四要全社会宣传发动,强化舆论引导。各乡(镇、街道)要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栋的方式,组织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等人员,充分利用流动宣传喇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开展自建房整治和消防安全宣传行动,着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五要全过程规范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要以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契机,从做好日常巡查、定期维护、建房审批等方面,健全完善各类房屋建筑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从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中介鉴定、使用检查等各个环节严把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关口,从源头上遏制房屋安全隐患。

德江建立县乡村联动指挥体系

5月7日,县委书记杨雪峰,县委副书记、县长敖华在全国、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结束后,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对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科学制定排查方案,明确排查内容、标准、重点、时限要求,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作用,严格按照一户一档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分类抓实排查整改,推动排查整治不漏环节、不留死角。要建立县乡村联动指挥体系,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协作合力,推动形成宣传发动、排查整治、督促指导、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做好技术保障,为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提供安全技术指导,不断健全完善居民自建房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自建房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沿河开展“拉网式”自建房屋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

5月7日,县委书记罗洪祥主持召开沿河自治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开展隐患排查,按照行业责任、属地责任,组建专班力量,全面深入、扎实细致开展“拉网式”自建房屋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分类分层建立排查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一房。要狠抓问题整改,对排查出来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严从快精准处置,切实做到问题目标明确、整改有力、安全可靠。要强化部镇联动,牢固树立安全稳定“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相互协调、积极配合,推动形成宣传发动、排查整治、督促指导、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以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契机,强化监管与行业技术指导相结合,对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层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坚决查处,从源头上杜绝乱搭乱建行为,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行业监管,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

江口不落一户、不漏一房

5月8日,江口县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辜应强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迅速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制定全县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实施方案,采取“领导+专家”模式,坚持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严格按照省定时间节点要求,逐户逐房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施策实行销号整改,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房。要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当前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紧盯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建筑行业“打非治违”工作,依法依规、分类分批采取关停查处、搬迁撤离、关闭取缔等措施,强化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提升房屋建筑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从根本上清除风险隐患,从源头处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违法建设、使用房屋以及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严重危害,宣传普及房屋建筑安全知识,动员引导群众支持配合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迅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定期研判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重大风险,加强业务指导,加大协调力度,推动整治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要压紧压实各级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建筑物所有权人、建设队伍等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等要求,加大督导检查、追责问责力度,切实以最严格的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思南对违法建设坚持“零容忍”

5月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龚仆主持召开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强化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坚持组织领导到位、统筹协调到位、排查工作到位,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坚持举一反三,压实行业责任、属地责任及产权人主体责任,全方位做好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一栋不漏、一户不落;要突出重点,对学校、超市、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建立问题清单,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对违法建设要坚持“零容忍”,加大打击力度,早制止、早解决,坚决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冉友)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