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镇四举措推进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专项清理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新店镇四举措推进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专项清理工作

2022-05-17 13: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切身利益,防范化解资金安全风险,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平稳运行。玉屏县新店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认真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专项清理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压实责任。成立由包村领导、民生事业服务中心、村干部组成的工作小组,明确各包村领导为清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支书为直接责任人,各村明确一名村干部专门负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将责任明确到人,使各项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是筛查数据、分类处理。安排专人及时、准确梳理出全镇所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名单,形成专项清理名单42人。通过大数据平台对专项清理名单进行比对,针对未通过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但未申领待遇、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服刑人员、疑似死亡人员、其他原因暂停等六种情况进行分类处理,为开展好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是分解任务、严格落实。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清理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数据对比等方式,逐人逐户进行梳理,全面摸排辖区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情况及原因,并收集相关佐证材料。对于重复领取或超领养老金的情况,耐心向本人其家属宣传有关政策,积极动员其上缴相关资金,依法进行追回。

是加强宣传、耐心引导。坚持把政策宣传贯穿专项清理工作始终,把政策讲明、讲透,切实提升群众知政策、懂政策意识,努力争取参保人员及相关家属的理解和配合,明确告知具体经办流程,扎实推进专项清理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安全。

截止目前,新店镇已处理死亡暂停领取待遇15人。

下一步,新店镇将继续完成对剩余人员的核查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同时加大城乡居保政策宣传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健康可持续发展。(吴梅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