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建管用”构建联系服务团员青年桥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思南县“建管用”构建联系服务团员青年桥梁

2022-05-19 14:5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改革以来,为破解基层团员青年归属感不强、流动性较大、使命责任不清晰、诉求渠道狭窄等问题,更好地把握团员青年基本情况和动向,落实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好团的基层组织新媒体阵地重要作用,通过用好“网上塔群”,构建多元平台、提供精准服务、凝聚网青力量,推动工作的线上线下联动,实现网上青年社群全域覆盖和分层动员。截至目前,思南县建立塔群式网上青年社群573个,能常态化联系服务发动的社会领域团员青年15000余人,平均每年联系团员青年420000人次。

建好塔群,让团员青年全覆盖。县级建立一个调度群,群成员为全县社会领域、学校领域、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团委书记,乡镇(街道)建立联系群,主要群成员为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委员,村(社区)建立联络群,吸纳村居青年、在外务工青年、在外青年学子等进入塔群。引导青年接受团的教育、参与团务讨论、了解团情动态搭建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建立塔群式网上青年社群573个,能常态化联系服务发动的社会领域团员青年15000余人。

管好塔群,保障塔群运行有力。“网上塔群”实行实名准入和请出制度,团员必须全员入群,青年自愿入群,已转出团组织关系的团员及时移请出群。团组织负责人作为“网上塔群”的群主,团组织的委员、青年骨干、志愿者作为青春联络员,负责日常管理、聊天监管、违规处理等。将各级团组织“网上塔群”建设及日常运行情况,纳入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督导内容,将青春联络员评价结果与评优评先、推优入党、选拔推荐等挂钩,作为各级团组织重点培养、推荐对象,切实调动青春联络员工作积极性,保障“网上塔群”稳定运行。截至目前,网上塔群共有1365名青春联络员。

用好塔群,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以青年满意度、获得感为导向,按照“网听需求”“网传党声”“网上服务”工作思路,聚焦本地、本单位青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维护等各方面实际需求,开展常态化服务。利用团属微信公众号“思南青春黔言”,每日向各级团组织“网上塔群”推送学习内容,积极发动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团的工作、政策、声音能够迅速层层传达到每一位团员青年中。2021年春节期间,通过“网上塔群”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 ”,带动全县150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