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杉树镇:把握“三个坚持”,抓好党建促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县杉树镇:把握“三个坚持”,抓好党建促振兴

2022-05-19 15:3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印江县杉树镇党委围绕“抓好党员队伍就是抓好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员队伍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凝心聚力,强根铸魂,让党员干部在推动全镇经济发展中,奋力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产业发展领航者、民生服务守护者。

坚持思想引领,在切实加强学习教育中锤炼党性。牢记政治使命,强化思想自觉,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政策进万家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政策宣讲活动40余次,受益群众超过3000余人次。二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将党员学习教育列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党建考核指标,教育培训得到有效保障。今年2月,镇党委政府精细安排、策划,开展为期3天的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镇新一届村“两委”全体干部、驻村干部集中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考察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课程内容丰富、活动充实,是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充电、行动上的助力。三是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扎实开展“党委委员话发展”“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政策进万家院坝会”系列活动,采取“面对面”“零距离”的办法,将宣讲场所从会议室搬到村组广场、田间地头、院坝堂屋,把党的创新理论翻译成群众熟悉的事实、语言。群众想听、能接受,真正用群众的“土方式”讲活了党的“好政策”。并结合“学习强国”APP、“智慧党建”、梵净云天、今印江等移动互联网学习平台,保障党员学习充电时刻在线。

坚持从严管理,在锻造过硬党员队伍中履行使命。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关键环节,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一是发展党员规范化。在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个环节,层层把关、确保程序准确规范。实施跟踪管理,建立党员发展成长档案。注重“双向”培养,把优秀分子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骨干。去年通过换届,村“两委”干部质量明显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大专以上学历占34.5%,比上届提高22.7%;平均年龄39.8岁,比上届下降10岁。二是党员管理精准化。深化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实施分类定级、示范(特色)支部评选,探索日常管理与评价挂钩机制,推广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定性和定量指标,对党员进行季度考核,将党员日常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等情况进行考评,让“小数字”发挥“大作为”。三是党员奖惩严谨化。从“三会一课”的参会情况、民主评议情况、党费缴纳、组织关系转接、流动党员情况等数据,作为党员党性分析的依据,落实党内管理制度。对党性观念薄弱,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的“亚健康”党员,及时教育引导。对长期组织观念淡漠、理想信念不坚定、不履行党员义务、群众不满意党员,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维护组织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作用发挥,在检验初心实践战场上彰显担当。镇党委政府为群众着想、为百姓分忧,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办好大事、小事、暖心事一是乡村治理有“力度”。春风细雨催新绿,何家茶园换新颜。4月,杉树镇组织党员干部、何家片区7个村组团驻村队员、支部书记、副支部书记、副主任和何家片区护林员共计130余人到何家梁子老茶园培植基地开展除草实践活动,助力产业发展。二是为民服务有“广度”。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惠民等方面。为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杉树镇实行“固定临时接种点+流动服务队”模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确保辖区接种全覆盖。三是志愿送暖有“温度”。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杉树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驻村工作队,聚焦政策宣讲、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全镇群众解决思想引领、农业技术、健康保障、业务办理等“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杉树镇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各项举措,更好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田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