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财政局“五措施”推动机关党建与财经业务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县财政局“五措施”推动机关党建与财经业务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2022-05-20 11: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2年以来,印江县财政局把机关党的建设贯穿于财政管理、改革和发展全过程,健全措施,狠抓落实,着重从五个方面开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抓政治建设,教育固本。列出时间表,拟定成效图,细化职责清单,明确责任人员,扎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和壮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升华理想信念,笃行初心使命;二是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涵养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打造风清气正、健康和谐的财经环境;三是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强化党员党性锤炼,防范政治风险,把准政治方向;四是通过抓好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教育督导党员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永葆党员政治本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忠实诠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国聚财,为民服务”的财政工作宗旨。

二、抓思想建设,凝智铸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为魂和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的要求,运用“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云”、铜仁组工“每日一学”等平台或载体,采取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和学习方式,让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入心入脑入髓,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通过专题集中培训、跟班业务学习、会计职称考试等有效途径和多种渠道,鞭策和激励财政干部给业务“充电”,让思想“加油”,为精神“鼓劲”,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三是聚焦“六保六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增收节支上下功夫,在科学精细高效运作资金上动真格,在履行部门职能和增强财政效能上务实效。四是切实把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来,戮力同心、凝智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契机,在抢新机、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上做足功课,为谱写印江财经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章而不懈努力奋斗。

三、抓组织建设,品牌强基。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更新思路、创新举措,对标对表、建章立制,全面加强财政部门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等。二是纵深推进财政部门党员标准管控体系建设和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锻造和淬炼一支思想更加健康、政治倍加过硬、业务愈加精湛的党员干部队伍,提高财政部门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创造力,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财政管理改革融合发展提质增效提供优良的人才保证和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紧扣财政工作实践,立足部门实际情况,认真做好“传承财政优秀文化,深挖财政党建特色,擦亮党建靓丽名片,打造部门党建品牌,彰显部门党建亮点”五篇文章,进而厚植财政组织基础,激发开拓创新活力,巩固和升华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成果,加快财政机关党的建设,提升财政部门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惠泽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战斗堡垒功能作用,加速推进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四、抓作风建设,履职塑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抓住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作风建设,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务必一刻不停歇抓早抓紧抓实。二是从履行财政职能、落实岗位职责和优化办公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制度机制,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理顺财经秩序,增强宗旨意识,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理财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紧随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持续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力建设,驰而不息开展纠治“四风”专项工作,鞭笞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树牢财政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意识,塑造清正廉洁、履职尽责、服务民生和推进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财政部门形象,让科学高效办公和勤政廉政理财在印江财政系统蔚然成风。

五、抓纪律建设,治病祛邪。一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守党的政治规矩,严格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净化党员肌体,纯洁党员队伍。二是紧扣重要岗位,紧盯重点人员,完善财政内审机制,延伸财政监督触角,定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大检查和财政资金追踪问效等相关工作,并对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让违反财经纪律和违背法规政策的行为无处藏身。三是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回头看”工作,深入推进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并以制度建设推进纪律建设,健全教育、制度、执行、监督、评价等机制,罗列清单、厘清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找准和根治遵守纪律不到位、执行纪律不严格等方面的“症结”“顽疾”。四是传递时代好声音,传导社会正能量,自觉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歪风邪气的不正之风和有悖职业道德、有悖职业操守、有悖社会公德、有悖公序良俗的行为无所遁形。进而团结和引领全县财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时不我待的时代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感,开源与节流并举,增收与节支并重,管理与改革并进,着力做大财政经济“蛋糕”,做优财政收入质量,做强财政支出效能,全力为更好地服务、支持和推进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正能量。(徐中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