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警方:筑牢反诈“防护网” 守护百姓“养老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警方:筑牢反诈“防护网” 守护百姓“养老钱”

2022-05-20 09:24 来源:阡城微警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连日来,贵州省石阡县公安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百姓‘养老钱’”主题宣传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多维度防范化解养老诈骗,筑牢反诈“防护网”,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给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525092311_调整大小

“解密养老骗局,防范养老诈骗。”工作中,石阡县公安局警种部门联动,组织民警辅警上街进巷、走村串寨,深入养老院、医院、商铺等单位场所,通过警民恳谈、“拉家常”及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手册)和警民联系卡、以案说法、以例普法、互动问答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养老诈骗行为新手法新伎俩,耐心讲解“抵房养老”“保健品治病”“以旧换新”“扫码免费领礼品”、冒充“公检法”骗局等多种诈骗手段及防范技巧,解答老年人群体诉求难点问题,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侥幸心理,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以免遭受损失,并摸排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打着送鸡蛋、水果的幌子推销保健品,宣称低价旅游、高额投资、短信中奖等,都是骗子常用的手段……”5月16日上午,在石阡县城西门广场,民警辅警围绕老年人关注的热点,专题向过往群众讲述不法分子如何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而逐步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525092316_调整大小

“前几天逛街时,我还遇到了一个‘江湖神医’,说给我把把脉,就能查出我身体健康情况,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让他给我把脉诊治,最后被告知患有高血压,只要10000块钱,就能帮我彻底去除病根……”宣传现场,王大爷心有余悸地说,现在的骗子真是太猖狂了,要不是平时常听公安的上门宣传,他就差点儿信了。“警察的讲解通俗易懂,宣传资料图文并茂,提高了我们老年人的防骗反诈意识,非常有意义。”接过民警手中的宣传资料,刘阿姨说,她要把宣传资料带回家,让家人和亲朋好友共同学习。“大娘,你这个是老年手机,没有网络功能,打接电话是不会受骗的。凡是使用可以连接网络的智能平板手机比较容易受骗,但是只要不利用交易平台转账或网络购物一般不会上当受骗……”5月16日下午,在石阡县龙井乡,派出所民警辅警走进辖区养老院,针对老年人使用的不同手机功能,结合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常见形式等内容,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与老人们倾心交流,宣传养老反诈常识。“不听、不信、不转账……”期间,石阡警方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风险提示,叮嘱老年人不要贪图小利,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拨打110报警,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同时,手把手指导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防骗反防诈能力,营造人人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有效预防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

“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十赌十骗,十赌十输”……活动中,民警辅警还就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预防和打击跨境赌博及禁毒知识、安全生产常识等内容,向广大群众进行普及宣传。目前,石阡警方共发放宣传资料手(手册)20000余份(册)、警民联系卡10000余张,召开警民恳谈10场(次),解答咨询200余人(次),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00余人(次)。“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石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陈明高说,公安机关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延伸反诈触角,常态化普及养老防骗知识,广泛发动群众,有效识诈防骗,主动提供线索,坚决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彻底净化社会环境,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牢牢守住群众“养老钱”和“血汗钱”。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