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五强化五提升”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五强化五提升”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

2022-05-23 15:1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在实现平台“有形覆盖”基础上全面推进“有效覆盖”。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为契机,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要求,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认识,提升落实效能。县纪委监委切实把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及应用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上及时传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成果总结暨深化应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该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平台派驻版、平台基层版职责任务,形成协调联动、上下衔接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平台应用走深走实。同时,以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为契机,狠抓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信访举报、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的相关规定及会议文件精神,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悉知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平台建设和信访举报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增强平台深化应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中去。

强化应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县纪委监委强化各检举举报平台的应用管理,6个委机关内设部门、8个派驻纪检组、6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指定专人负责检举举报平台的操作录入。信访室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运用办理子平台规范处理信访举报工作,实时跟踪信访件办理情况,通过线上跟踪、电话催办、书面通报等方式,对信访举报件的处置方式、办理结果及时跟进督促,实现全程动态“闭环”管理。同时,定期对处置子平台、平台派驻版、平台基础版应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信访件签收不及时、录入不规范等问题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所有信访举报件按时限要求办理,提高信访工作效率。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应用效能。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注重收集汇总解决平台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熟练掌握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平台基层版、来访举报受理系统基础上,开展业务培训3次,就平台录入程序、录入工作标准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着重在熟悉平台操作流程、提升基层业务技能上下功夫,确保相关人员会用、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利用检举举报平台加强工作过程监督,由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牵头协调,发挥“双监管”作用,实时跟踪督促委机关各室、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签收信访件,并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和工作标准录入相关信息,提升平台签收、处置、反馈等应用指标,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闭环链条,推动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全面过硬。

强化数据分析,提升决策效能。县纪委监委持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将大数据手段融入分析研判和成果运用工作中,充分利用平台数据统计功能,及时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分类统计和分析比对,季研判、年总结,定期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重点领域等开展专题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为重点工作的调整落实、专项治理工作的谋划开展和廉政风险预警提供信息服务和参考,有效发挥信访举报工作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监督哨”、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今年以来,共形成季度、年度、专题分析各1期。

强化技术维护,提升保障效能。县纪委监委认真配合省纪委省监委做好大数据应用子平台部署工作,明确一名计算机专业人员作为平台运行管理技术人员,做好平台运行的日常技术维护和安全保障,解决平台运维、建设遇到的问题,从环境、网络、设备、数据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检举举报平台的技术防护。同时,加强操作人员监督制约,确保数据安全,按照“专机专用、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严明平台应用保密纪律要求,签订保密责任状,组织保密培训,落实安全保密各项措施,确保信访举报数据安全,为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龙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