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提质 招大引强 着力攻坚项目落地,谋求招商新突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增量提质 招大引强 着力攻坚项目落地,谋求招商新突破

2022-05-30 12:02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2年,贵阳贵安明确提出产业大招商工作目标:实现产业到位资金1600亿元,工业到位资金900亿元左右,工业占比55%左右。从一季度的招商成绩来看,贵阳贵安新增到位资金390.6亿元,目标完成率122.1%;新增工业到位资金217.7亿元,工业占比55.7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有关情况。据了解,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为我国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贵阳贵安看准汽车工业的巨大潜力,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大力发展与新能源动力电池汽车及材料相关的产业。

位于贵安—清镇协同产业园内的安徽力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刚完成场地场平,正在进行地质勘探。“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100亩,主要是建设年产1.5亿套宁德时代贵阳项目配套电池铝壳及盖板项目,铝壳生产线16条,盖板生产线25条。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年上缴税款约0.7亿元。”安徽力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檀青苗说。

“去年10月,宁德时代正式落户贵阳,清镇市在宁德时代供应商名单中。结合清镇产业布局和公司主营业务,对企业进行筛选后,我们看中安徽力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领导带头招商、驻粤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与企业进行对接。经过3个多月的磋商成功引进该公司年产1.5亿套电池铝壳及盖板项目。”清镇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

航盛(贵阳息烽县)动力电池电解液及配套产业项目负责人何叶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锂离子电池专用电解液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的高新科技企业,在前沿性的金属锂电池、凝胶电解液、固体电解质方面有专属的国内外研发团队,在为客户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的同时,可为客户提供一对一开发服务。可根据客户不断提升的需求进行配方定制,并不断优化跟进,提供正负极、电解液、隔膜材料的打包应用方案。

“航盛(贵阳息烽县)动力电池电解液及配套产业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主要生产锂电池电解液及硅碳负极材料,其中一期总投资3.8亿元,占地80亩,主要建设每年3万吨储能类电解液、动力类电解液、数码类电解液等生产线。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息烽县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

贵州在2021年11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贵州要发挥现有整车产能布局、配套基础、区位和资源等综合比较优势,重点打造贵阳贵安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以整车制造为牵引,布局研发创新平台,提升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磷酸铁、磷酸铁锂是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前驱体,市场需求量极大。据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推进锂电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显示,贵州煤、锰、磷资源储量分别为766.14亿吨、8.35亿吨、46.4亿吨,分别位居全国第五、第一、第三位。贵阳市开阳县磷矿资源尤其丰富,是全国著名的磷矿主产区,集中全国70%以上的高品位矿石(P205含量高于30%)。

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承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此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同时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爆发式增长,市场对动力电池基础材料煤、锰、磷等资源的需求量大大提高。

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创新研发优势和政策优势,贵阳贵安围绕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进行补链延链强链。通过完善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两图两库两池”布局——产业情况全景图和现状图、招商目标企业库和项目库、产业资金池和人才池,加快打造一条完整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链。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贵州振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磷化集团、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纷纷入筑,带动产业链条日趋完善。”贵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宁德时代60GWh锂离子电池项目已落户贵安,比亚迪在贵阳高新区已形成15GWh刀片电池产能,二期扩能至30GWh项目已落地,计划今年在贵安新区形成10GWh刀片电池产能,贵州磷化集团2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正有序推进。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将培育打造出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