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石阡说春丨非物质文化遗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石阡说春丨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2-06-10 17:28 来源:动静贵州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铜仁石阡说春是石阡侗族人民世代流传下来的一种综合性的民俗活动,主要流传于石阡县花桥镇坡背村,活跃在立春时节前后,其目的在于劝农行耕,祝福风调雨顺,丰衣足食。

1

 

相传这个村里的封姓人家是唐朝时所封的“春官”后代,春词中 “唐朝差我送春人,特来贵府开财门”道出了说春之起源。据《石阡府(县)志》记载:明、清时代,每到立春之时,知府官僚人等都要整装集队,扎“芒神、纸牛”、“迎春于东郊”、打马游街、大排宴席、“行鞭春礼”,然后知府带队赴城南的“劝农厅”劝农,带头型田。这时,封姓人家则走村串户进行说春活动,劝勉人们珍惜时光、勤悬劳作,表达了侗族同胞勤劳朴实的传统美德。

2

 

2011年,铜仁石阡说春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12月,石阡说春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扩展名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