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党建领航聚合力 乡村振兴开新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党建领航聚合力 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2-06-11 10:2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截至2021年底,铜仁市2738个行政村中,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入“零突破”,总量突破14亿元!其中,“百万元村”超过200个,“万元村”也相继涌现!

这一切,源自铜仁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深入实施“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创新“六共”机制推动“村社合一”等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微信图片_20220611103052_调整大小

近年来,铜仁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其作为促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持续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落实市级统筹责任、县级指导责任、乡镇主体责任、村级直接责任,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把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村(社区)的党员干部抓好党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市级层面出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明确“一强两富三创”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各地整合项目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实现了集体经济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20611103119_调整大小

全面推广石阡县任家寨村“六共”机制推进“村社合一”等经验,确定了第一批创建的376个“六共机制”示范点,各区县打造3个专项示范点、培育3个综合示范点。目前,376个“六共”机制示范点中已全部实现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益3万元以上。

村级集体经济想要发展好,必须得有一个好的班子,尤其是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航把舵”的“领头雁”。

铜仁市从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党员中选取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善治理的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着力培育、选好、配强基层队伍“领头雁”。目前,全市2738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致富能手1160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290人、本土大学毕业生369人。同时,精准选派1690名第一书记和3479名驻村干部到村帮扶,帮助农村培育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自我发展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611103134_调整大小

创新实施“五个一批”到村任职,通过事业单位招录一批、985高校毕业生定向引进一批等方式,成功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队伍。同时,积极发挥中央、省、市223名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开设“乡村振兴专干班”“学历技能提升班”等,每年定制培养100名乡村振兴综合型人才、100名以上低学历村干部,目前,市县两级已组织学历提升培训2201人次。

深入实施“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拟用3年时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力量等人才1.08万人。

微信图片_20220611103154_调整大小

铜仁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特”字上找出路,在“专”字上做文章,抢抓政策机遇、深挖潜力优势,以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鼓励村集体以入股、租赁和流转等形式,依法合理开发利用村域内土地、森林、旅游等资源,发展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

对一些发展条件较差的村,通过“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异地发展等方式,在区位条件较好的区域(村)发展“飞地”经济,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实现区域抱团发展、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220611103249_调整大小

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利益联接机制,形成村集体、贫困群众与专业大户等三方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把分散的土地统一流转到村级合作社,村级合作社统一流转到当地企业,返租倒包给种植大户和经营主体,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成效。

梵天净土春潮涌现,桃源铜仁气象更新。随着“沉睡的资源”被唤醒,铜仁市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越做越大,群众分享的幸福感、获得感正节节攀升,土地上的改革也正为乡村振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红利。(张著昶 杨义沙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