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消防“三张图”打好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治理“组合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消防“三张图”打好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治理“组合拳”

2022-06-14 09:5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切实做好全县自建房火灾防控工作,筑牢消防安全防线,连日来,石阡消防采取多种措施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细化“责任图,政府主导抓落实。为确保专项行动中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石阡消防先后提请县政府召开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合力攻坚治理工作会商研判会、以及全县各乡镇,街道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治理工作调度会,各基层网格人员“黔小消”app自建房程序的培训,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压实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坚决遏制村居民自建房火灾特别是“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

亮出施工图,摸清底数清火患。石阡消防主动联合县公安、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形成信息联动机制,收集全县自建房基本信息,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台账,确保掌握居民自建房底数。结合当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以及重点工作火灾特点,全面组织开展排查统计,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台账,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通过集中检查、突击检查、错时检查等方式,深入用于住宅出租、经营维修电动自行车、经营存储易燃易爆、烟花爆竹等的自建房,以及“三合一”“多合一”自建房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检查行动,重点对自建房是否违规生产经营、违规用火用电、是否配备足够且合格有效的消防设施器材、逃生疏散通道堵塞等问题进行检查,形成整治合力,发挥最大效能。积极发动400余名基层网格员,深入老旧小区、“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场所开展“敲门行动”、“三清三关”提示及排查治理工作,此次检查行动全县共排查25422家次,主动上门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及弱势群体提供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及时制止和纠正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不规范、不安全行为。同时,各乡镇,街道以网格化工作为抓手,将出租屋、群租房、村民自建房纳入监管视线,逐一开展隐患排查,上门宣传指导,将发现的隐患问题向当地乡镇街道予以反馈,确保隐患改到位,改彻底。

绘制“宣传”,提升意识重防范。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宣讲活动,通过走街串巷,深入各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村民自建房集中区域,发放“三清三关”知识单页、集中讲解,向自建房家庭和小店铺讲解家庭防火、初期火灾扑救、安全用火等消防常识。发动派出所民警、基层网格员等力量,分别对营业性自建房的责任人和管理人进行“一对一”精准培训,提升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能力,针对农村脱贫户、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组织网格员、驻村干部、消防宣传员开展上门宣传、入户培训,精准帮扶。利用“两微一抖”等新媒体渠道持续开展自建房火灾隐患危险性、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系列宣传科普活动。借助“消防宣传公益使者钟南山”公益形象海报,并深入辖区村社区宣传橱窗等醒目位置张贴。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经营性自建房场所的火灾危险性和消防安全治理的必要性,结合实际情况普及消防安全治理标准和具体技术改造措施,并播发消防提示广告、火灾警示教育片,切实营造“人人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的浓厚氛围。(张海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