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好家风】思南:“清廉家庭”建设让“清廉文化”浸润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文明好家风】思南:“清廉家庭”建设让“清廉文化”浸润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2022-06-21 16: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把民之所需、民之所盼送到了群众心窝里。作为领导干部,我要自觉带头学习纪律规矩,看好家门,管好家人,做‘清廉家庭’的践行者。”在思南旷继勋广场举办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现场,看着市民竞相咨询纪法知识,县妇联主席安霞由衷感叹道。

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社风好。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印发《关于深人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创建工作的通知》,县妇联结合实际,制定《思南县廉洁文化进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启动“清廉家庭”创建活动,倡导全县干部廉洁治家、勤俭持家、文明齐家、清风传家。

为让廉洁文化进入千家万户,家庭助廉理念深入人心,思南县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家庭签订承诺书、发放倡议书、召开“学法明纪”活动、“家庭助廉”座谈会、“贤内助”学习班、发送廉洁短信等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活动,讲述廉政家风故事,形成家庭助廉活动日常化、制度化、长期化,增强干部廉洁意识,做廉洁齐家的“引领者”、幸福家庭的“守护者”、清廉新风的“传播者”。

为激励干部永葆清廉本色、保持“赶考”状态、干出新的业绩,该县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发挥思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度挖掘贵州科举之父田秋、明代理学家李渭、旷继勋烈士家风家训、家庭美德、乡贤文化等传统文化加强家庭道德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开辟警言警语、廉政故事、廉政歌曲、廉政歌谣、廉政书画等廉政文化教育专题专栏,持续推出道德榜样,生动诠释优良家风,用实际行动编织起家庭的“护廉网”。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和“睛雨表”。该县在“清廉家庭”创建中,用正反典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选树家庭样板户,用群众身边的“廉”事,激发“清廉家庭”创建动能。组织领导干部及家属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培植树立一批“廉洁家庭”“廉内助”先进典型,并大力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广大家庭成员的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廉洁文明家风进一步形成,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推动形成家家助廉、全民倡廉的良好局面。

随着“清廉家庭”建设的有效推进,涌现出了一批“清廉家庭”典型。据了解,今年来,全县3户家庭荣获省级表彰,1户家庭荣获市级表彰,71户“最美家庭”、87户“文明家庭”、39户“廉洁家庭”、32人“廉内助”、51人“好婆婆”、63人“好媳妇儿”荣获县级表彰。

“下一步,继续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大力弘扬清廉文化,不断拓展清廉文化新阵地,营造全域崇廉、尚廉、践廉的浓厚氛围,引领全民争做‘清廉家庭’的引领者、建设者和守护者,将‘清廉家庭’建设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思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何承德 梁旭青)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