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检察院:落实代表建议  促进工作提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检察院:落实代表建议 促进工作提质

2022-06-23 14:5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天,我听了县人民检察院到我校开展的题为‘与法同行,健康成长’法治讲座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民事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生命权、身体权、名誉权等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板场镇一完小教师田小刚说。

近年来,该院认真抓好代表意见建议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用心用情,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和服务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2022年4月中旬,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为了落实2021年12月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张栩针对检察院报告提出的“加强法制宣传和普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人大代表田秀珍提出的“加强宣传特别是对中小学校的法治宣传”“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的建议,组织该院第二检察部到板场镇一完小开展题为“与法同行,健康成长”的法治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讲座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开始,引出法律话题。重点围绕“校园欺凌”是什么、易发生在什么地方、表现在哪些方面、造成的危害与代价有多大和如何应对等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健康权、名誉权、隐私权和侵权责任、损害赔偿等内容,用朴实的语言以案释法,让孩子们感受法律的威严和神圣,认识到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该院在板场镇一完小开展的题为“与法同行,健康成长”法治讲座,仅是该院今年来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院在2021年县 “两会”期间,共收集梳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9条。该院为了有序有效推进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工作,及时召开党组会和检察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细化办理方案,明确责任任务,限定办理时限。同时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作为今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推进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检察院检察长邱桢介绍:“近年来,我们每年在县‘两会’期间都会派出工作员,深入到代表团讨论现场,认真记录代表们针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后将代表的意见建议分别落实到每名干警头上,进行逐一走访办理。”

如2021年12月“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黄进提出“法、检两院在‘信访不信法’现象上,多探索、多创新”的建议。该院于是集中检力,深入矛盾易发多发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信访问题大排查和法治宣传宣讲活动,不断提高老百姓的法制意识,让老百姓学法、知法、懂法和用法。

特别是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该院领导班子还采取预约接访和走出去接访等方式参与调解处理,通过情、理、法结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让老百姓满意为止,不断提高信访件的办理和调处效率。

据悉,该院今年以来,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大走访活动期间,包括走访人大代表和一般群众共1104户,解决群众困难问题33件,落实代表意见建议19件,实现了问题整改率、回复率、满意率三个100%,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杨友)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