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整治撂荒地  守住“粮袋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县:整治撂荒地 守住“粮袋子”

2022-06-27 10: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在思南县兴隆乡木根坡村彭家湾组产业基地,村民们正抢抓有利天气栽植油茶、“双高”红薯、播种十月豆,起垄、打窝、移苗、覆土......现场一派繁忙。

图片1

“我在这个地方干了半个多月,每天工资80元,已经挣了近2000块钱,后续还有油茶管护、红薯采收等干不完的活,我还会再来继续打工。”思南县兴隆乡木根坡村村民安世柏激动地说。

据了解,长期以来,因为村里大量年轻劳动力外出、土地肥力变差等多样原因,导致不少耕地逐渐变成荒地,其中最典型的是彭家湾组的50亩撂荒地,成了群众心里的一道坎。如何盘活现有的撂荒地,守住群众的“粮袋子”,装满群众的“小粮仓”,成了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要啃的“硬骨头”。

图片2

为切实解决撂荒地问题,该村支两委通过实地调查与勘测、召开撂荒土地治理讨论会和小组群众会议等方式,决定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与群众签订撂荒地整治合同,明确由村集体合作社无偿管理三年,统一整治、统一盘活、统一管理和统一利用,唤醒“沉睡”的土地。

谈起荒地整治,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培正滔滔不绝,他表示,前期,我们精准丈量、逐户建立台账,确保农户面积有依有据;整治中,将不规则的坡地整合平坦,保持坡度在5-10度之间,并挖掘排水渠,预防整治后下大雨导致滑坡。整治出来的50亩集中连片土地,主要栽植油茶、套种“双高”红薯和十月豆。此外,还大力整治撂荒田地60余亩,栽植绿色高产高效水稻。以村集体示范种植的方式,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荒地整治和产业发展中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端稳自己的粮食饭碗。

图片3

该乡农业分管领导介绍:“我乡始终坚持把撂荒地治理作为提高粮食生产的重要举措,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使‘荒地’变‘良田’,‘荒草’变‘粮食’,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目前,已整治撂荒地190余亩,全部栽植油茶、红薯、十月豆、辣椒、玉米、水稻等农作物,既肥沃土地又助农增产、增收。”

兴隆乡的整治成效是思南县撂荒地整治场景中的一幕。今年以来,思南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科学谋划、高位推动、精心部署、分类整治、有序推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按照“宜粮则粮、宜经则经”的原则开展复耕复种,坚决杜绝农田撂荒、耕地非农化。目前已完成3000余亩撂荒地的整治工作。(雷娜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