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联动监督推动“月卫片”违法图斑整改还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联动监督推动“月卫片”违法图斑整改还耕

2022-06-28 16:0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宅基地批在东边,为什么建在西边?”

“截止时间到了,为什么不上报‘月卫片’违法图斑整改资料?”

…….

今年5月,思南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月卫片”图斑整改督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乡镇(街道)对“月卫片”违法图斑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督查组连问“为什么”,让负责监督整改人员羞愧难当、无地自容。

加强“月卫片”执法是守住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稳定粮食安全的强有力措施,思南县在强化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辖区乱占耕地问题实行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滚动式治理的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对违法占地行为露头就打、冒尖就拔,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坚决守住底线和红线。

监督中,按照“室组地”暨片区联动协作方式,充分整合县纪委监委有关职能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力量,由民生监督室协调、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纪工委)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对“月卫片”图斑整改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实现了“1+1+1>3”的监督效果。

此外,为提升监督质效,还联合县委督查督办室、县政府督查督办室组建联合督查组对上级指示批示精神、网格化管理落实、“月卫片”整改责任压实、公管机制落实、违法图斑整改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合力监督直戳要害,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督促乡镇(街道)整改“月卫片”违法图斑104宗,正在整改26宗,对7名乡镇(街道)分管领导、8名自然资源所和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力分别给予通报和诫勉谈话处理。

“下一步,将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坚决守牢耕地‘红线’,护好群众‘米袋子’。”思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梁旭青)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