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溪镇: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怒溪镇: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6-28 16: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形成由党支部牵头,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共同受益,从而焕发集体经济新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聚焦支部领办,发挥主体作用。骆象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农机合作社”模式,组建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理事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为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以党员、致富能手为社员的骆象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与辖区内茶企、茶业基地及农户签订托管协议,为其提供耕种收等农机全程作业服务。目前该村筹集资金30万元,新购农机45台,整合原有农机29台,现合作社共有农机74台,并建设完善300平方米的机库及维修厂房,已逐步建成集生产资料采购、耕种收全程服务、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培训、农机维修等功能的大型农机综合服务中心。

聚焦党员先锋,鼓励担当作为。积极鼓励和引导党员带头参加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组织党员联系社员,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做好政策解读、结对帮扶、排忧解难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带头示范,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中表现以及带领农民致富情况,作为农村党员亮化记分管理重要内容,选树一批具有带头模范作用的优秀典型。目前怒溪镇骆象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共发展社员72人。其中党员13人,组织党员为困难群众开展免费农机服务10余次,开展政策宣讲30余次。

聚焦规范运营,健全领办机制。健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章程,完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以服务股东、社员需求为导向,建设合作社办公楼,设置服务大厅、理事长办公室、经理办公室、财务室、会议室、餐厅、厨房等服务场所。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和社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合作社运行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选举产生了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组成人员,聘请管理人员、财务人员、生产技术指导员,规范管理、经营有序的现代化企业初现雏形。

聚焦人才培育,激活发展动能。大力实施“双培”工程,即把合作社中的优秀农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更加优秀的农技人才,加强递进培养,即壮大农村农技人才队伍又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同时邀请厂家和县农机中心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机维护、农机具操作等知识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农民专业技术水平,培养出一批懂理论、能管理、知政策的新型技术农民队伍,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开展农机培训10余次。

聚焦市场主体,突出领办效益。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根据企业和农户的实际需求,采取全托管服务、半托管服务、个性化服务的方式,与辖区内的茶企、茶业基地、农户签订订单,为其提供除草、剪枝、收茶、喷药、土地翻犁等农机服务。截止目前,骆象村农机合作社已承接村集体经济、贵茶集团等茶叶企业全托管订单1080亩,与村辖区净园春、梵净山、骆象、锦华等省市茶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茶叶种植大户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000余亩,接到周边粮油、果蔬基地和种植大户预订劳务服务800余亩。今年预计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