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塘乡:大豆玉米“手牵手”稳粮增效“双丰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鱼塘乡:大豆玉米“手牵手”稳粮增效“双丰收”

2022-06-28 16: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万山区鱼塘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绿油油的玉米和大豆整齐地带状排列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棵棵绿色高大的玉米分外动人,大豆苗也在茁长成长,丰收的歌谣已经在风里酝酿。周边的务工群众正穿梭在田间地头,给大豆玉米地除草,农技人员正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掌握种植技术……

“往年我们是从事粮油、大米加工批发,今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采用了大豆套种玉米复合种植,目前大豆和玉米长势都非常好。”本土贵州省级龙头企业兴隆粮油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兴树告诉笔者,作为龙头企业法人的刘兴树今年流转了500亩土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部采取机械化种植,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

为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让广大农民接受这种种植模式,鱼塘乡政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通过召开群众会、组织干部进村动员、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推进工作,积极引导老百姓进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

“我们于今年3月初开始种植,现在看,玉米与大豆结合的带状种植长势不错,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后期管理和病虫防控,确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双丰收,让同样的土地实现更多的价值,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鱼塘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姚芳说道。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基于传统间套作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采用玉米带与大豆带复合种植,让高矮作物空间错位搭配,扩大作物受光空间,实现玉米带和大豆带共生期内优势互补、和谐共生,解决玉米大豆争地矛盾,是稳定玉米生产、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能和供给水平的重要手段。根据农技人员的预测,玉米亩产可达到500公斤以上,大豆也可达到100公斤以上。

今年以来,鱼塘乡采取“党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模式,按照“六个统一”(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指导服务、统一回购销售)的原则,引进本土省级龙头企业兴隆粮油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亩,在大龙村示范点核心区示范种植。目前,已推广全乡9个行政村,共计种植面积3500亩。下一步,鱼塘乡将紧盯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和全区计划任务,突出核心区和示范区建设,加大技术推广力度,致力提高农作物经济效益,为夯实“稳粮扩豆增效”任务,打下“粮袋子”“油瓶子”的丰收基础。(周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