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巩固提升“3+1”确保群众长期受益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巩固提升“3+1”确保群众长期受益

2022-06-28 16: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五年过渡期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3+1”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持续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夯实义务教育实现学有所助。玉屏县深入实施教育攻坚行动计划,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坚定不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入学,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投入各类教育资助资金885.29125万元,惠及学生12698人次;投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资金2783.43万元,惠及学生70169人,实现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累计投入各类教育资助资金1558.27万元,惠及学生25189人次,确保学生因贫失学、家庭因学返贫零发生。

巩固基本医疗实现病有所医。该县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衔接保障作用,建立集中救治台账,做到精准到户到人到病;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从以往的13种扩大到30种,脱贫人口纳入大病专项救治管理419人,救治率100%;实现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率100%。

保障住房安全实现住有所居。该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照精准扶贫帮困相关文件精神,多方式、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实现“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大力推进了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制定了《玉屏侗族自治县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预警处置方案》,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进行常态化动态监测预警,今年以来暂未发现动态新增危房。

提升饮水工程实现饮有所源。玉屏县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落实运行管理经费130万元;修订《玉屏侗族自治县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办法》,建立常态化农村饮水安全持续保障排查机制,实时保障全县12.9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杨样 杨鸣熙)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