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马溪乡以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青山生“金” 生活甜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施秉县马溪乡以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青山生“金” 生活甜蜜

2022-06-29 09:1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青山如黛,万木葱茏。施秉县马溪乡王家坪村2万多亩森林里,2000余箱蜂箱点缀其中,无数蜜蜂在莽莽森林里忙碌着采集花蜜,酿造蜂蜜。

“我们村从2017年开始发展林下养蜂产业,如今年产值180万元,惠及300户1090余人。”这些天,王家坪村林下养蜂基地负责人王大发忙着管理蜂箱。

王家坪村位于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旁边,生态良好,风景秀丽。近年来,依托良好生态优势,王家坪村大力发展林下养蜂、生态茶业、稻田养鱼等绿色经济。

王家坪村现完整保留了连片成规模的古茶树400多亩。王家坪古茶树种植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其茶在明清时期曾作为朝廷贡茶。

王家坪古茶树生长在层峦叠嶂的群山中,原生态植被保存完好,土壤有机质丰富,高海拔、日照足、云雾浓、湿度大,形成一个良性的生长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良好的茶叶品质。“古树茶的红茶汤金黄明亮,入口甘甜、醇厚清爽、回味悠长,被称为‘长在云端上的茶中贵族’。”村支书黄敏介绍,为打造茶产业,该村修建了古树茶加工厂,并注册了“溪山臻选”佛顶山古树茶品牌。“茶叶年产10000余斤,年销售收入80万元。”

此外,该村还发展有3000亩天麻示范基地、1200亩稻田养鱼。“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一万元,生活越过越红火。”

王家坪村发生的可喜变化是马溪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施秉县马溪乡党委书记龙玉元介绍,马溪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绿化面积稳步提升,森林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2017年2月被授予“州级生态乡”;王家坪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2021年12月被授予“贵州省森林乡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马溪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乡依托高森林覆盖率,持续用活森林资源,发展“中投·京东跑步鸡”“生态百花蜜”“佛顶山古树茶”“林下天麻”“水妹子”山泉水等,同时,努力打造集赏花、康养、避暑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加快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王远柏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