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治理涉老年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治理涉老年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2022-06-29 12: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们这个事管得好,坚决支持你们向利用保健食品骗老年人养老钱的行为亮剑,这是我们老年人的福音”。近日,参加检察听证会的公益诉讼志愿者郑某某说到。

原来,在今年4月份铜仁检察机关“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招募过程中,郑某某被推荐成为一名公益诉讼志愿者,随后他积极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帮助检察机关摸排案件线索。5月中旬他发现玉屏县城中心区域的部分门店时常组织当地老年人收看养生讲座、免费领取鸡蛋等方式销售“保健食品”,存在违规使用疾病治疗用语、夸大产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问题,于是向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玉屏检察院)举报提供案件线索。同时,玉屏检察院在结合“检察蓝牵手夕阳红”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开展政法大走访时,在部分乡镇街道、社区、养老机构等地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反诈宣传中也接到群众举报上述问题。玉屏检察院于2022年6月2日立案,成立专案组,制定调查预案,并邀请食品药品专业领域检察官助理参与协助案件办理。

经调查发现,玉屏县平溪街道星瑞医疗器械经营部、皂角坪街道庆乐健康坊等商家,针对中、老年人高价销售“冠瑞高位治疗机”、“蜂胶”、“灵芝孢子油”、“嘉香钙”、“羊奶”、“白桦茸”等保健产品,还通过发放小礼品、带消费者外出旅行、无期限的免费体验冠瑞高电位治疗仪等方式引诱中老年购买医疗器械、保健产品,夸大产品功能、虚构使用效果,虚假宣传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相关规定,扰乱市场秩序,侵害了老年人消费者合法权益。相关主管部门未依法全面履职进行监管,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6月9日,玉屏检察院举行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公益诉讼志愿者和老年群众代表等作为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会上出示调取的证据、法律依据和认定的事实,提出需要听证的问题及案件处理意见,并听取各听证员意见,听证员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依法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开展专项整治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会后,玉屏检察院当场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涉案经营者涉嫌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结合防范养老诈骗专项工作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引导行业企业、商家提升守法意识,提高消费者的辨别能力。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2件涉养老诈骗线索进行刑事立案侦查,玉屏检察院将持续跟进介入,深挖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玉屏检察院检察长张蓉表示:“近年来,保健食品经营者虚假宣传、诱导和欺诈消费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使老年人钱财受损,并且延误治疗时机,老百姓反应强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检察蓝’牵手‘夕阳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综合运用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社会治理建议的组合方式,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通过‘办案+宣教’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推动专项整治或行业治理,促进溯源治理和市域治理能力提升,依法守护老人年的美好生活。”(吴仙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