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念好三字经,助推减灾救灾工作提质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区:念好三字经,助推减灾救灾工作提质增效

2022-06-29 15:3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万山区应急管理局念好“备”“实”“广”三字经,助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备”未雨绸缪

一是建立完善物资储备仓库。万山区应急管理局在丹都街道龙生安置点内建立物资储备仓库,指派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疫情防控准备,确保灾害发生时受灾群众能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二是完善救灾物资代储机制。通过了解大米、食用油生产企业的产能和供货能力,与铜仁市万山区兴隆粮油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救灾粮油代储存协议书,确保大米、食用油等救灾物资储备充分,能及时调拨。

三是有力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按照平灾结合的原则,依托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的区域和公园、广场、体育馆、学校操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应急避难场所。截至目前,共建成12个应急避难场所,基本满足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得到初步救助的需要。

把握“实”字,真抓实干

一是认真开展救灾救助工作。冬春期间,发放冬春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救助1110户3608人;此外,发放受灾困难群众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19.91万元,救助受灾困难群众142户。以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救助问题,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充分发挥物资储备库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发放救灾棉被242床、灭火铁拖把200把、镰刀150把、应急救援照明手电筒122把、迷彩服101套、救灾帐篷78顶、折叠床22张、反光雨衣21件、雨靴21双、棉衣12件、对讲机10台、多功能折叠桌椅10套、手提式探照灯2台、潜水泵1台、迷彩鞋1双。

三是认真抓好灾情统计、报送、核查等灾情管理工作。收到灾情信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人员受灾、农房倒损等情况,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送至群众手中。截至目前,已发放大米835袋,食用油830桶。

突出“广”字,以点带面

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铜仁市万山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山支公司签订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统保协议书,同时,印发《关于提升2022年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群众自愿参保率工作的通知》,增强农户自愿参保意愿。此外,紧紧围绕防灾减灾宣传主题聚焦组织领导、聚焦宣传实效、聚焦资源整合,一盘棋统筹推进、一主题深度点击、一张网联动覆盖,采取“线上+线下”、联合宣传+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扩大防灾减灾宣传的覆盖面、提升防灾减灾宣传的影响力和实效性。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折页3000张、苍蝇拍1500个、防灾减灾宣传袋1500个、宣传抽纸300盒、宣传漱口杯200个,悬挂宣传横幅15幅,制作宣传展板8块。(田素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