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筋壮骨挺脊梁!铜仁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强筋壮骨挺脊梁!铜仁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2022-06-30 09: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产业兴,则铜仁兴;产业强,则铜仁强。放眼铜仁,一座座产业园区加速崛起,一条条产业链“强筋壮骨”,一个个产业集群欣欣向荣。

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获批国家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引领带动铜仁新型工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2%,十大工业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97.2%,新兴产业占比从4.8%提升至20%、传统产业占比从59%下降至47.7%,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微信图片_20220630094420_调整大小

大龙开发区工业园区航拍

2021年,全年新型工业化综合评价指数98.93分,排全省第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

细数铜仁新型工业化发展硕果,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黔东儿女铆足干劲、提速赶超的生动画卷。

近年来,铜仁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在困难中突破、在挑战中前行、在改革中蜕变,推动工业在激活存量、做大增量、扩大总量的过程中调整优化结构、实现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铜仁特色工业化之路。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舞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重晶石转炉煅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气体,通过管道输送到烟气脱硫工序,成为生产高纯硫酸锰的重要原料;依托火力发电企业输送的废热蒸汽作为生产所需的热源,促成二氧化硫与锰渣反应生成高纯硫酸锰.......

仲夏时节,位于大龙经济开发区的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公司,正利用园区循环管道将工业废料“吃干榨净”,为企业绿色发展衍生新的供给。

企业各生产环节、企业与企业间彼此“补链”,将工业废料“变废为宝”,红星大龙锰业的创新蜕变,得益于铜仁市狠抓传统产能转型升级带来的红利。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铜仁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围绕工业企业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传统工业"技术改进、产能提升、降低成本、能耗降低、补齐短板"取得实质进展。过去五年,全市共启动实施"千企改造"工业项目600余个,完成投资414.77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630094425_调整大小

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

发展要“加速跑”,更要“可持续”,铜仁拼的就是“快”“转”之下的自我赶超。

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与汇成新材料“联姻”,将燃煤产生的含硫废气与含锰溶液,反应产生硫酸锰,消除二氧化硫废气;重力科技从工业“三废”中提取金属汞、镓、铟、锗等有价金属,实现资源再利用,成为大龙开发区“三废”重要处理器;金瑞锰业、武陵锰业等一批锰渣减量化、清洁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快速推进,催生出一批经济效益好、绿色、高端的锰基新材料企业……在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企业改造升级弄潮市场蓝海的故事精彩纷呈。

新技术催生新产业。传统工业产业纷纷“老树发新芽”的同时,也为铜仁以新型功能材料为主的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在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锰渣经过球磨、浸出、除杂等一系列环节后,提取出镍、钴、锰、锌等有价金属,再采用新的生产工艺制作成电池用硫酸锰、电池用四氧化三锰等材料,销往国内国际市场。而汇成新材料最大的供应商,正是同样位于工业园区内的“邻居”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足不出园,上下游生产环节原材料就近供应。汇成新材料与中伟新材料之间的无缝衔接,是我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一个鲜活案例。

这几年,铜仁抢抓全省打造十大工业产业的发展机遇和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获批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政策机遇,突出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带动,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狠抓建链、强链、补链,全面吹响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号角。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6.17亿元,同比增长41.1%,高出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2.6个百分点,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已成为铜仁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与此同时,全市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特色”的思路,以黔东工业聚集区和乌江经济走廊为主战场,进一步完善园区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要素配套设施建设,突出抓好新能源汽车、天然饮用水、抹茶加工等重点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培育工业经济增长点,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2021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958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48.94亿元,其中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升到22%,较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

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并举

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

回眸,一瞬。

摊开铜仁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图,一条逆势而上的曲线跃然眼前: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16.5亿元,同比增长19.2%。

喜人的数据背后,铜仁实现工业经济赶超跨越的奥秘是什么?

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铜仁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工程,按照“培育龙头、对接高端、配套集聚、做大做强”思路,选准主导产业,打造首位产业,推动集群集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在这过程中,全市明确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为首位,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生态特色食品、现代能源三个产业为支柱产业,同步发展循环环保、精细化工、特色轻工等优势产业的“1+3+N”产业体系和十四五工业发展目标,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加快壮大我市工业发展的企业梯队,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投产项目开足马力生产,在建项目全力以赴加快进度。夏日的黔东大地,工业发展劲猛势足。

微信图片_20220630094438_调整大小

大龙开发区高端锂电材料产业园项目(凯金)

作为东西部协作重点项目之一,大龙开发区高端锂电材料产业园项目(凯金),从今年1月中旬公司进场打桩,到3月6日立下第一根钢柱,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完成厂房封顶、设备安装调试并点火投产,创造了项目建设的“铜仁速度”。“铜仁有很好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础,为我们企业加快实现自身发展提振了信心。”凯金项目施工经理欧阳峰说。

如今,全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规上企业已发展至67家,已初步形成以电解二氧化锰、高纯硫酸锰等锰系代表的中间品产业链,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锰酸锂、负极材料等锂离子电池关键配套材料的精深加工产业链和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

厚积薄发,行以致远。从“零星碎片”到“产业集群”,“补链延链强链”筑巢引得凤归来,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为代表,铜仁正加快育主体、扩产能,不断释放工业经济发展的倍数效应。

——分行业、分区域筛选一批基础厚实、前景广阔、带动力强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做法,进行重点扶持、重点培育,努力打造一支支撑产业崛起的重量级“企业军团”。

——认真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强产品研发,加快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全面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一批优强企业,实现“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

今年1-5月,全市新增上规入统工业企业47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474户,工业经济发展规模进一步壮大。

一个个企业,一组组数据,为铜仁工业“华丽转身”写下生动注脚。

大数据与实体工业相融

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5月21日,“梵云数据中心·电信节点、中国电信天翼云铜仁数据中心”正式揭牌。

这是我市揭牌的第三个数据中心,承担本地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数据灾备任务。数据中心的建设,将不断提升云资源算力水平,做大做强我市数据中心,助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

搭乘大数据发展东风,身处武陵山腹地的铜仁挣脱大山的樊笼,一路乘“云”直上,书写大数据赋能工业产业的 “数智工业画卷”。

微信图片_20220630094450_调整大小

2019年,我市与快货运共同投资成立贵州梵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模式,开启行业数字化转型模式。截至目前,铜仁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已签约网络货运企业356家,铜仁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网络货运企业营业收入累计83.28亿元,承运人运输劳务费收入累计64.68亿元。

梵云集团作为我市公共数据授权开发利用唯一试点单位,公共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城市数据“1+1+N”运营模式不断深化。建成铜仁市大数据产业园、高新区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和智能终端基地,大数据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加,大数据企业达315家。

在碧江经开区,主营高纯硫酸锰、高纯氧化锰生产销售的贵州金瑞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工业智能化生产,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工业企业融合,加速推进“5G+智慧工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互联网项目建设,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进而制定并安排合理有效的生产计划和策略。

大力开展“百企引领”“千企改造”“万企融合”行动,以“千企改造”为抓手,对技术工艺粗放、生产设备落后、产品有市场、发展有潜力的企业,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实施改造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1年,我市1个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全省仅3个入选。3个企业入选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指南贯标试点。

工业智能化生产,铜仁在网络货运、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已培育形成梵快、梵运、追花族、山久长青、梵云易通、人和物联等20家优强大数据平台企业,在全省率先获得“省级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授牌2个,目前全省仅4个,成为全省大数据平台经济发展的“开拓者”和“排头兵”。

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共培育融合标杆项目11个,融合示范项目70个,融合带动企业249个。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铜仁正全力以赴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再创工业新辉煌一路高歌猛进。(陈林 杨红 杨巧丽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