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奋楫扬帆正当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奋楫扬帆正当时

2022-06-30 09:4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630095438_调整大小

夏山如碧,骄阳炎炎,当铜仁正汗洒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主战场时,一股清风徐来,一份承载着省委省政府深情厚爱的政策文件,犹如春风细雨,浸润心脾,为深耕新型功能材料的铜仁倍添动力,让铜仁广大干部群众倍增信心。

2022年6月,在贵州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关键时刻,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铜仁市打造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若干政策措施》(黔发改综合〔2022〕488号)文件。

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实践,是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闯新路的重大举措,是铜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630095444_调整大小

走进贵州“东联”发展战略的“桥头堡”和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从气势恢宏的产业园区到热气腾腾的生产车间,厂房密布、车水马龙。新业态、新产业、新格局如骄阳似烈火,势不可挡。

在石破天惊中实现突进,在敢为人先中寻求突破。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向“新”而行,就体现在“闯”上。

——顺应“天时”之利!在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导的绿色转型大背景下,面对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和全省推动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机遇,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夯基筑台、立柱架梁,大力发展以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为主导的新型功能材料首位产业,形成了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研发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以高纯硫酸锰、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锰酸锂、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正以昂扬的姿态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巧借“地利”之便!这里,已查明锰矿石资源储量约7.08亿吨,居亚洲第一!成为国家锰矿资源战略安全供应核心区。

这里,以大龙开发区锂离子动力电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主导的“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集群”被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名录,成为全国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这里,有着国家注册制改革以来贵州本土主板上市的第一家企业,也是贵州市值第二的上市公司——中伟新材料公司。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三元前驱体供应商,其生产的镍钴锰(铝)三元前驱体全球市场占比25%,四氧化三钴全球市场占比26%……无与伦比的资源优势,使铜仁成为新型功能材料青睐的沃土!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黔湘渝三省市交界,能够快速融入成渝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

——筑牢“人和”之基!资源优势齐聚,铜仁有凤来仪。目前,仅大龙经济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企业达13家。培育了汇成新材料、金瑞新材料、格瑞特新材料、能矿锰业、中伟资源等重点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其中,汇成新材料、重力科技已纳入2022年贵州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

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五纵五横”的园区路网、52.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覆盖20公里的集中供热管网、“海铁联运”的贵州东部无水港……均已成为大龙开发区服务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护航之翼。

勇立潮头,奋楫破浪,铜仁书写下了一个个新型功能材料精彩故事。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大龙经济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95.51亿元,同比增长52.07%,其中新型功能材料产值80.58亿元!

这是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聚焦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坚持“优化结构、主攻重点、释放存量、拓展增量、做大总量”的产业发展思路,描绘出的一幅主导产业明晰、首位产业突显、纵向成链、横向成群、领跑行业的集群发展盛景蓝图。

一路走来,在武陵山区曾经的荒山僻壤上,大龙这座产业新城拔地而起!2014年成为贵州唯一一个获得国家级示范试点园区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8年成功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列入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9年成为全省3个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之一。四张“国字号”名片为铜仁发展新型功能材料敞开了大门。

这次黔发改综合〔2022〕488号文件的出台,更加助推了铜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际,从描画改革“路线图”,到顺势搭上发展“早班车”,铜仁主动作为,闯出了一条“换道超车”的新路径,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水到渠成,势在必得。

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加快将新国发2号文件和黔发改综合〔2022〕488号文件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锚定“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的目标,争分夺秒、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进度,奋力把政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铜仁高质量发展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铜仁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