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贵州省从七个方面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2022年贵州省从七个方面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

2022-06-30 10:24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6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贵州省从七个方面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

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35条支持政策和《支持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细化落实措施任务清单》明确的63项细化措施落地见效。培育壮大省会城市新动能,切实增强产业集聚和人口承载能力,推动省会城市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扩大内需提振消费、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集聚创新人才队伍上加快实现新突破。推进实施《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发展规划》,加快都市圈一体化进程;编制实施贵阳“外环高速公路”城市经济圈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目标任务落实。

大力推动“3个100万”年度任务落实。提升省会贵阳人口承载能力,贵阳贵安新增城区常住人口18万以上;强化区域中心城市,遵义等其他8个市州中心城市共计新增城区常住人口23万左右;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66个县城共计新增城区常住人口22万左右。

大力提升城镇品质。完成年度“四改”目标任务,新增城市道路300公里、城市公共停车位3万个,城镇水源供水能力达64亿立方米左右,新建5G基站2.5万个;强化城镇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社保、养老、文化等服务能力,人均预期寿命达76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四是持续提升城镇治理能力。加快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强化城市智慧化改造和社区网格化管理。

全力做强城镇经济。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建成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开发区45个,加快100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提质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市场主体达到430万户以上。提升城镇创业就业能力,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四是扩大城镇有效投资和促进消费,完成新型城镇化投资2450亿元,城镇人均年消费达到2.35万元。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体系,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健全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万人,农民工补贴性培训15万人次。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不低于91%;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县乡村衔接的养老服务网络、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公共文化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项目加快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8%;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9%以上。

强化保障措施。加大新型城镇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全力争取财政部在测算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补资金时对我省给予倾斜;推进实施2022年度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830个,总投资9443.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2亿元。(彭典 徐昆)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