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场镇纪委:为撂荒地复垦复耕复种保驾护航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朱家场镇纪委:为撂荒地复垦复耕复种保驾护航

2022-07-12 09: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这几块土地的主人在外面务工多年,没有时间来打理农田,造成无人耕种而撂荒,由于时间紧,我们村里已经安排人员用犁田机进行勫犁,计划种植玉米和蔬菜,确保在本周内完成播种。”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大兴村党支部书记殷鹏向监督检查组介绍说。

连日来,朱家场镇纪委深入辖区内田间地头对撂荒土地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统筹利用撂荒土地工作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建立组织协同、检查督导等监督工作机制,督促镇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各村建立健全撂荒土地复垦复耕激励措施,让闲置的土地“复活”,为农业发展、群众增收打牢基础。

“我们通过镇、村两级联动,对辖区范围内耕地撂荒情况进行实地摸底排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各村对撂荒土地的具体地点、面积、原因、性质等情况登记造册,建立管理台账,对照台账进行逐项整治。在检查中,发现解决撂荒土地整治力度不够、办法不多、政策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通过工作提醒、通报等形式督促各村举一反三,及时整改。”朱家场镇纪委负责人介绍说。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朱家场镇纪委紧紧抓住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的“黄金期”,督促各村根据不同情况和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施策、因地施策,量身定制个性化工作措施,要求各村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惠农惠民和产业扶持政策,发挥农户耕作主体作用,形成共同推动解决撂荒土地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老百姓能实实在在掌握政策信息。不仅如此,还督促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各村资源优势,保障整治行动稳步推进。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镇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4830亩,玉米种植7193.78亩,大豆种植1921.85亩,马铃薯种植5292.69亩,已完成水稻育秧1000余亩,可移栽10300余亩;撂荒土地整治210.08亩。

下一步,朱家场镇纪委将持续推动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常态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督促推动建立健全撂荒土地长效治理机制。(杨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