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农技员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农技员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2022-07-12 16: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围绕农业主导产业优势,坚持人才下沉、送技上门、科技下乡,聚焦三农工作,精准选派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乡村振兴一线,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培育技术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强化技术培训,为乡村振兴添“智力”

“葛根移栽后一定要浇足定根水,以促进苗木尽快发芽生长……”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茅坪村葛根种植基地里,农技人员正忙着为当地农民现场讲解葛根种植管理技术。

“农技员给我们开展了种植管理技术培训,让我们收获很大,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不仅增收了不少,‘智力’也添了很多。”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茅坪村村民黄桂儒满怀感激地说。

据农技人员介绍,葛根产量高,经济效益可观,种植当年10月到次年3月采收。亩产量可达6至8千斤左右,保底收购每斤1.8元,每亩年产值约10000元到15000元。

为充分发挥农技员“政策宣传队、科技传播者、创新领头羊”作用,该县精准选派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103名,采取“1+1、1+N”等方式,下沉6个乡(镇、街道)71个村(社区)、18个坝区,全覆盖为农业产业“问诊把脉”,精准掌握农民培训需求,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大力整合培训资源和项目,采取现场集中授课、线上问诊等“线上+线下”“基地+示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黄桃、食用菌、油茶等特色产业技术培训,传授种养殖技术规范,帮助群众增添“智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近年来,该县累计开展科技培训203次,培训农民4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500余份。

强化产业指导,为乡村振兴增“活力”

“怎么用肥、怎么打枝、怎么套袋?”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凯瑞林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农技人员刘洪春为黄桃种植户讲解着种植知识。枝条摇曳,累累果实。再过半个月,这里又将是一派丰收的图景。

“不要小看这些‘农技人员’,他们可是果农的‘守护神’,在他们的指导下,好多村民都种植了黄桃,都发上了‘黄桃财’。”指导现场有农户感谢地说道。

刘洪春只是玉屏侗族自治县农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技术专家人才技术优势,结合各乡(镇、街道)主导农业产业,各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产业发展,从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选派 1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1000余次,服务指导1200人次,示范推广新品种植1000余亩,解决种养技术问题420个。

强化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强“动力”

“小史你看,这株水稻叶片病斑呈短纺锤形,有灰绿或褐色、如果湿度大时病斑上会产生青灰色霉层,是比较明显的苗期稻瘟。”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鱼塘村,贵州省种子协会会长、贵州省科技特派员陈华璋带着“徒弟”史浪在田间查看水稻病虫害情况,陈华璋向史浪认真讲解,手把手传授他防治水稻病虫害的技术要领。

为解决年轻干部培养、人才梯队建设中存在的青黄不接、技术断档问题,该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活动,结合每位导师的特长,结对指导1至2名青年农业科技技术人员。通过跟班实践、现场学习、实战实训等方式,把课堂设在项目一线、工作现场、试点前沿,让年轻干部跟着师父学,边学边干,熟悉“村情”、说好“村话”。

自结对帮带工作开展以来,师傅们言传身教、倾囊相授,徒弟们孜孜好学、收获颇丰,为农民丰产丰收保驾护航。如今,一批热爱乡村工作、思路开阔有学识、善和群众打交道的年轻干部,成为一股强劲的力量,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付田龄)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