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思南:围绕绿色走廊 做好山水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思南:围绕绿色走廊 做好山水文章

2022-07-15 11:0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依山而建,依水而立。思南县香坝镇是一个多山多水的地方,辖区内多为喀斯特地形,山多水资源丰富,其中最有特色的是乌江河和牧羊山。近年来,香坝镇依托独特的自然优势,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让香坝镇的绿水青山变成了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

该镇围绕生态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的地理优势,早规划、早部署、早安排,围绕绿色走廊做好山水新文章。

强化河流整治,净化水域环境。香坝镇是移民乡镇,移民人口较多,几年前,为了促进移民收入,积极发展河面网箱养鱼,由于大规模的网箱养鱼,让河流水质变得较差,河面上全是网箱,给群众出行也带来不便。为积极响应“长江十年禁渔政策”,该镇党委、政府组织组建了一支“精兵强将”全面开展网箱取缔工作,经过“网箱取缔克难战”,完成了辖区内的348451平方米网箱取缔工作,让河面干净整洁。同时成立镇级巡河督查组,常态化开展河流巡查,对零散未整治干净的网箱和新出现的网箱进行全面清理,确保乌江河上“零网箱”。

在做好河流保护上,香坝镇还加强对河流安全的监管,当前流经香坝境内的乌江、六池河、蜂王河面积广、涉村多,辖区水域28公里,全镇拥有各类船舶328艘。独特的地质构造和庞大的船舶数量,造就了香坝镇水路交通安全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面对复杂的水陆交通安全情况,该镇始终把水上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逐步让水上交通安全变得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在各类船舶管理上,以村(社区)负责辖区安全监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全镇范围内农业生产自用船安全监管、水安办负责水上安全监管。定人定岗定环节开展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在码头、渡口以及其他高风险水域投放救生杆、救生绳、救生圈三件套,派出水安员、村级义务安全员对本村辖区的水上安全以及涉水涉河行为进行安全劝导和日常隐患排查。发动沿河而居的群众开展水域安全劝导,今年来,香坝镇共开展河域巡查50余次,整治处理相关问题10余个,确保涉水领域不出现安全事故。

强化重点监管,净化产业环境。香坝镇是思南县养殖大镇,拥有全县唯一年出栏12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有三个养殖小区,16栋生猪代养场,覆盖14个村1.5万群众。同时还有其他大户散养猪舍、牛舍10余个,给群众经济收入带来了保障。为做好产业方面的环保问题,香坝镇建立“支部+专业合作社+企业”的方式,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将生猪代养场集中建在远离河岸的三个村寨,按片区划分,集中养殖。各养殖小区从农业服务中心选派专业人员负责监管,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和及时处理,确保不出现有污染环境的事情出现。

成立镇级环保督查和整改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蓝图。

强化生活引导,净化人居环境。要常态化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做好群众思想引导是关键。香坝镇通过制定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和督查检查方案,对人居环境做了规范的说明。由各村成立环境卫生整治专班,主要负责对村级的公共区域环境进行整治,并入户对群众进行宣传整治标准,引导群众自行整理居住环境,确保全镇全面推进、不留死角。

为更好的推进各村群众整治好环境卫生,按照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治标与治本、奖励与处罚相结合的办法,实行周抽查、月考核、季评比,一考核一通报制度,现场观摩评比落实责任等机制,形成环境卫生常态化,逐步改变群众卫生方面的不良习惯。今年以来,香坝集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5次,各村(社区)开展100余次,全面提升了环境颜值。

乌江边上,牧羊山下,白鹭欲飞,山水同辉。香坝镇通过干部群众的坚持和坚守,一扫此前脏、乱、差的现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为香坝这块厚重土地上的地理标志。(李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