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位一体”弘扬清风正气 构建廉洁文化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三位一体”弘扬清风正气 构建廉洁文化

2022-07-15 11: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天我们分享朱德的红色家书,在分享家书之前,我先介绍一下朱德一波三折、传奇的入党经历......”日前,随着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朱德的三封家书》的诵读,正式拉开了该县“家书传家风·家风连党风”红色家书分享活动集中展演的帷幕。

活动现场,各展演队伍通过声情并茂、情景再现的演绎方式,分享了《铁柱山下的枪声》《红色家书: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赵一曼家书》等12封家书及背后鲜为人知、令人动容的故事,将与会的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带回到那个难以忘怀的红色年代,增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家风的思想自觉。

如何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培育廉洁自律操守?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任务,通过构建“廉政教育+红色资源+警示教育”三推进的融合模式,积极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为营造党员干部敬畏法纪、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浓厚氛围,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县人民政府网信息专栏、“玉屏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廉政资讯、廉政警示、典型案例等内容,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坚持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提醒党员干部“守廉关、过廉节”,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将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内容,实现廉政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厚植全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度挖掘本地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提炼红色廉洁文化元素,发挥红色廉洁文化资源的教育功能。依托玉屏红军陈列馆、朱家场红军驻地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党员干部重访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任前廉政谈话等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感悟革命传统中坚定勤廉操守,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长期以来反面典型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是避免歧途的样本;那么如何树立引领正途的风向标?我们在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增加了清风正气先进典型的鲜活事例,褒扬楷模典范,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纠树并举,破立结合,激浊扬清。”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该县纪委监委以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阵地,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在教育形式上将传统教育模式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将宣讲式教育与互动式参与有机结合,进一步激荡全县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与廉洁意识。据统计,自基地2018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已开展223批次警示教育,接受警示教育人数1.9万余人,充分发挥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正风的积极作用。(蒋金迪 龙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