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新店镇妇联: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新店镇妇联: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2022-07-15 12:0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坚持党建带妇联,焕发妇女新“笑颜”。玉屏县新店镇妇联积极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在推动全镇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妇女儿童事业新发展上发力,让全镇妇女群众焕发“新活力”。

强组织 搭阵地

新店镇妇联立足自身发展、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持续强化妇联建设。

健强村级妇联组织。2022年初,各村妇联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妇联主席9名、副主席18名、妇联执委共计135名。9名妇联主席中大专及以上学历4人,“85后”7人、“90后”5人,妇联队伍呈现出更加年轻化、学历高的特性,让村妇联工作激发新活力。

建强妇联组织阵地。以阵地建设为抓手,先后创建了省级“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建设了省级“小桔灯”亲子书屋、“家和工作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站”等家庭工作阵地,切实建强妇联品牌塑造。

抓实履职能力建设。充分依托集中学习时机,组织镇级女干部职工学习理论知识,并依托妇干培训班、“三八”座谈会等契机,对各村妇联组织进行能力培训,提高妇联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并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新市民·追梦桥”儿童关爱志愿者线上培训班、“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领读者等培训,进一步开阔了妇联工作者的视野,提升履职能力。

强思想 抓维权

新店镇妇联多途径开展强素质、促提高、抓维权活动,抓好妇女群众思想教育,培树群众法治意识。

抓实妇女群众思想引领。多途径利用群众会、院坝会、入户宣讲、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发挥妇女干部和先进典型妇女群众引领作用,积极宣传党在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导农村妇女熟悉政策、了解政策,激发妇女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和干劲。

抓实群众法治宣传教育。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契机,结合“三八”妇女维权周、“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统筹司法、妇联及派出所力量,大力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服务志愿活动,并利用“两微”平台新政务媒介推送法律法规知识,引导辖区群众尊重女性、维护女性权益,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调动各村妇联主席及执委广泛参与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发挥妇联联动司法、派出所等力量,以“法律+人情”的方式,用情用理化解婚恋家庭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强活动 促带动

新店镇妇联以活动带动,激发妇女群众美化家园的热情和动力,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组织开展关怀活动。广泛利用宣传单、入户走访宣传、微信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两癌筛查”“两癌救助”等惠民政策。针对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六一”儿童节慰问、“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等“四送”活动,推动孩子幸福成长、家庭幸福美满、社会幸福和谐。

丰富妇女群众业余生活。积极开展村级文艺活动,围绕侗族文化这一特色,组建山歌、广场舞等妇女文艺队伍,将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和乡风文明等编成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山歌,利用侗族“六月六”“九月九”赶坳、重阳节、春节等进行表演和传唱,在丰富妇女同胞的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先进典型创建带动。以巾帼“美丽家园”建设行动为抓手,深化“美丽宜居村庄”“最美庭院”创建,助力“美丽乡村”升级,探索建立“最美庭院”红黑榜,形成全民参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成功创建“最美庭院”155户。(姚思雨 杨惠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