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强化协作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强化协作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7 07:1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市级督导发现张某户住房漏雨问题,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整改?”

“54万元项目资金入股养殖场,为何2018年、2021年不见分红?”

……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强化“严”的优势、“统”的功能,印发《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把全县5个纪检监察室、1个民生监督检查室、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8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划分为六个联动协作区开展交叉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防贫预警监测等工作任务,思南县纪委监委分发挥“室组地”优势,按照片区联动机制,组建28个交叉检查组,分别由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任第一召集人统筹开展协作片区内交叉检查工作。从2016年以来各乡镇(街道)实施的1944个财政专项扶贫(衔接)资金项目中筛选出173个,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了解、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及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清单式”监督,并将发现的问题纳入台账动态管理,着力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作风顽疾。同时联合县乡村振兴局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县直相关部门对各级反馈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各类短板问题。

与此同时,按照“双台账、双责任、双销号、双问责”工作机制,对问题纳入台账动态管理。对一般性问题,现场向被监督单位作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对问题比较突出的行业领域,通过下发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主管责任,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系统治理;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确保形成强大震慑。

截至目前,对28个乡镇(街道)4个县直部门开展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线索77个,督促整改36个;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3条,转立案17件18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健全‘室组地’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机制,推动人员联动、监督联做、案件联办、资源联享,补齐短板,真正联出实效、联出合力、联出质量。”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何承德、唐杰阳、梁旭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